《社会学刊》创办于1928年,由时任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本文与上海大夏大学社会学教授吴泽霖、南京金陵大学社会学教授吴景超等所创办,并由孙本文教授担任主编。2018年,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以集刊形式复刊,目前为半年刊,由刘欣任主编,李煜、胡安宁任副主编。

《社会学刊》以“追求社会真知,崇尚学术创新;注重本土经验,具有全球视野”为宗旨,致力于为海内外不同志趣的社会学者,提供一个探索社会真知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本刊刊登海内外学者的前沿性、有学理创新、方法适当的研究论文,鼓励把本土经验转变为普遍性概念和理论的研究,倡导有全球视野的比较研究。本刊还刊登国内外社会学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述评、学术争鸣和书评。主要栏目包括专题研究、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研究论文、学术述评、学术争鸣与书评等。本刊现已成为中国集刊网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核心集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来源期刊。

《社会学刊》目前共刊出第1卷共6期,其中第1期为文化社会学专题,第2期为社区研究专题,第3期为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科学专题,第4期为住房社会学专题,第5期为风险社会学专题,第6期为消费社会学专题。即将出版的第2卷第1期为新媒体与社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