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成立于2005年12月,以“超大规模社会人口与健康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为研究特色。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三家联合,整合复旦大学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组建的文、理、医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机构。现任基地主任为彭希哲教授。

基地目前已形成三个研究方向:(1)人口、健康与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主要包括对影响中国人口生命质量的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机制的研究,卫生领域重大政策和体制研究,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研究等。(2)人口与发展的基本态势与社会政策研究。主要通过战略和政策研究回答中国人口在未来的变化,以及人口总量、结构、分布变化和城市化进程将对人口健康、社会经济和社会政策产生何种影响等。(3)超大规模社会的公共管理理论与体制机制研究。研究如何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协作的良好公共管理格局,更好地解决超大规模社会的治理问题。

基地成立10多年来,争取各类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包括纵向课题经费3000多万元,横向课题经费2000多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支撑项目2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1项目,国家卫生计划委、教育部、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共1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40部。先后获得中华人口奖1项、复旦大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杰出贡献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50多项奖励。

在决策咨询研究层面,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公共管理与社会政策咨询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了100多项咨询报告。为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提供的有关卫生改革与发展、解决因病致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社区发展模式,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体系,上海市人口承载力和发展态势,基层党建和基层管理模式等政策咨询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获得多项政策咨询奖励,并已转化为实际的政策措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系列研究获得国务院、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采纳。基地专家提出的“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户籍改革思路,以及设计的上海积分落户制度,获上海市主要领导批示,并被上海市政府采纳。《全面放开二孩生育 取消对公民的生育限制》的决咨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对推动生育政策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

基地先后召开过百余次次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外同行学者来访,也多次派出人员参加国外或境外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或做学术报告。每年邀请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等海外学者来讲学。同时,基地每年还邀请3-5名来自欧美国家的访问学者做研究。

基地注重科研创新,尤其在重大项目设计上注意拓宽研究领域和体现新的思路,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以基地为基础,先后建立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为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

未来,基地将基于新的技术与方法,扩展研究领域,在“公共管理信息与决策平台”的基础上,集成资源建设公共政策模拟实验室;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争取与世界各国的学者及学术机构建立持续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