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创建于1925年,孙本文、应成一、言心哲、雷洁琼等著名社会学家曾在本系任教。1952年因院系调整停办,1988年恢复重建。恢复重建后,田汝康(1988至1992年)、彭希哲(1993至1995年)、谢遐龄(1995至2004年)、瞿铁鹏(2005年)、刘欣(2006至2018年)、李煜(2018年至今)先后任系主任。

复旦大学社会学学科为“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为A类学科。据2015-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复旦大学社会学位于世界前51-100位,亚洲地区前10,中国大陆地区前3。本系设有社会学本科专业,拥有社会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下设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应用社会学教研室。

本系拥有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学术功底深厚、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储备了一批十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教师,为海内外同类学科瞩目。现有全职教师18位,其中,教授10位。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位、青年拔尖人才1位,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位,新世纪优秀人才1位,上海市领军人才1位、社科新人2位、曙光学者2位、浦江人才8位。另有聘自海外名校的顾问和特聘教授5位、访问教授2位。

本系注重以理论创新为导向的经验研究,形成了注重制度分析的特色。聚焦社会转型与社会学理论核心议题,在社会学理论、社会分层与流动、社区研究、文化与宗教、新媒体与社会等领域里,都取得了原创性的贡献,在海内外学界有较高的知名度。

本系拥有先进的社会调查方法多功能实验室,建有社会调查研究基地。由本系教师负责、参与的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校级学术中心等十余个。与多所海外名校建立了合作研究或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有复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复旦-耶鲁文化社会学研究中心(筹)等。先后开办了“全球化背景中的社会比较视野”(复旦-瑞典大学)、“发展研究”(复旦—女王大学)、“中国社会与文化” (复旦—加州大学)等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本系致力于成为对世界青年学子最具吸引力的人才培养中心之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社会学的高级人才为目标;使所培养的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具备运用社会学理论和方法分析中国社会和世界不同区域的社会所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成为在海内外学界及政商各界有优秀声誉的引领性人才。

本系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广博的社会学理论知识、扎实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教学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调查研究、发展规划、政策研究、传媒与市场研究、公共管理等工作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享有优秀的社会声誉。本系创建以来,已培养本科生17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 300余人。校友遍布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