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久的历史沉淀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始建于1923年,由留美博士郭任远先生回国创建。1925年心理学系改组为心理学院,1926年建成心理学院大楼——“子彬院”。当时的复旦大学心理学院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苏俄巴甫洛夫心理学院和美国普林斯顿心理学院。1952年因院系调整停办,2004年恢复重建。心理学家唐钺、高觉敷、左任侠、萧孝嵘、章颐年、张耀翔、谢循初、生理学家蔡翘等知名学者曾先后在本系任教,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章益先生也曾讲授过心理学课程。早期的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先后培养出胡寄南、黄维荣等著名心理学家。

完善的学科建设

心理学系恢复重建后,迅速整合心理学的专业力量,建立心理学专业实验室,使复旦的心理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设有心理学本科专业、拥有独立的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应用心理(MAP)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社会心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在社会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博士后。

雄厚的师资力量

本系在心理学的各个学术领域里,汇聚着世界领先学者,心理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青年副研究员1名,讲师3名。近50%的教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本系教师中有晨光学者1名、上海市浦江人才5名。

恢复建系后,孙时进教授任首届系主任(2004-2018)。现任系主任为陈斌斌副教授。

先进的科研条件和国际交流

心理学系的人才培养注重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训练,提倡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专业实践,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心理学专业领军人才。建有心理学实验室,拥有脑电仪、眼动仪、生物反馈仪、心理实验系统、沙盘等仪器设备软件,可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本系先后举办过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学术联系。本系师生先后在基础认知、认知发展、社会认知、临床心理、管理心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

优秀学子毕业去向

心理学系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培养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目标,向海内外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自创系以来,已培养本科生3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各行各业。

本系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攻读硕博和出国出境人数达总毕业生人数的约60%。出国出境深造的学校包括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早期毕业生中,已有在海内外知名高校任教。3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诸如腾讯、华为、百度、平安、欧莱雅、招商银行、中国移动、盛世长城国际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就业,亦有不少优秀校友成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