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由1979年成立的复旦大学经济系人口研究室发展而来。经过近40年的稳步发展,目前已成为亚洲地区主要人口学研究和教学中心,学术地位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同行的认可。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在人口与发展、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口社会学、人口地理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等领域,形成了若干个特色鲜明又相互交融的研究方向。特别在人口迁移与大城市发展及人口综合调控、人口老龄化与社会经济支持系统构建、人口变动与社会经济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等几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一系列有影响的重要成果。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跨三个一级学科(社会学、理论经济学、管理学)的教学单位。设有人口学(法学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类)、社会保障学(公共管理类)三个科学学位硕士点,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类)、人口学(法学类)、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公共管理类)三个科学学位博士点,已建立起成熟的、与国际接轨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现任所长为张震副教授,副所长为骆为祥副教授、潘泽瀚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