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学系发展概况

怀抱社工理想,践行专业服务,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本土融合。十三年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秉持“助人自助,促境美好”的核心理念,基于1920年代复旦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的先导教学,依托与海外一流高校社会工作系的合作,融汇上海乃至全国的社工体验,致力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术研究与创新、实务发展与开拓,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并在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完善的学科建设

社会工作系下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社会工作硕士、社会工作博士以及社会工作博士后项目。专业研究与实务领域涵盖了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社会政策的诸多领域,形成了医务(健康)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社会服务管理四大发展方向,形成了梯队化的师资力量和研究骨干,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在2017年首次出版以书代刊的《社会工作评论》。

雄厚的师资力量

本系在学术研究上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学术研究中心之一。系里教师超过1/3在全球顶尖大学如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先进的国际化视野

本系积极推动与国际一流学校的学术交流项目。先后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一流大学的社会工作院系保持友好合作。

2001-2009年期间,与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系合作举办了国际认可的社会工作硕士(MSW)和社会行政管理硕士(MSSM)两个学位项目;2011年开始,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每年合作举办全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领袖人才培养暑期班;2015年开始,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复旦—华大社会工作—社会政策(MSW-MSP)双学位项目;2016年与芬兰东芬大学合作创办了“复旦—东芬儿童保护研究中心”,2017年,复旦大学和东芬兰大学合作的ERASMUS项目得到欧盟资助,进一步拓展了学科的国际视野,对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丰富的实践机会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自2003年按照国际惯例,安排我系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分为“见习”和“专业实习”两个部分,共计800小时。从对社会和机构的认识到需求评估,再到通过专业工作方法对于需求的实际回应,让学生通过专业实习获得真实的社会及实务工作体验,积极致力于以学术研究促进实务水平提升。培养具备良好政治修养与道德素养,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社会工作理论,能在政府民生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境内外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媒体社会事务版块,从事宏观管理、政策研究、项目开发与管理、直接服务、专业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003年以来,社会工作学系依托与浦东、杨浦等地区资源合作成立了“复惠”、“复馨”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协助这些机构设计、申请了数十个服务项目。目前已建立了21家专业实习基地和36家实习机构,其中3家实习基地被校研究生院评选为专业硕士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