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系是在人口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人口研究所正式成立于1984年,1992年成立人口学系,由徐桂华任主任,彭希哲、李洁明为副主任。1993年系所调整时人口学系撤销。自1983开始招收人口学专业本科生,先后共招收本专科学生5 届。20 年间承担了大量的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亚洲基金等各类国际组织和国家、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科研和决策咨询项目。 在人口动态和人口政策,社会发展政策,人口分布和城市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性别等领域形成多个课题群,取得了众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

为适应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现代社会管理目标,学院于2005年1月从原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中,抽调多名骨干教师,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组建研究教学队伍,同时引进一些校外优秀人才创建了该系。

该系在国内是一新型系科,旨在通过国际社会政策理论和中国社会政策实践研究,形成社会政策思想和政策形成过程、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社会政策效果评估、社会管理和公民参与等问题的理论框架和教学体系。现有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点和社会保障硕士点,本科教育设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旨在培养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社会管理工作能力、较广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该系现有教师8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助教1人,兼职教授2人。

现任系主任为赵德余教授,系副主任为滕五晓教授、胡湛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