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总支委员、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行十余人来到阿里巴巴集团杭州西溪园区考察,并与阿里巴巴集团校园招聘负责人及优秀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生党总支考察团在企业校招负责人韩经理的引导下,一路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园区内的自然景观和各类建筑,了解了企业园区的规划特点、建筑特色、文化内涵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基本概况、市场定位、战略定位等。


随后,学生党总支考察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员工进行了招聘主题分享会。韩经理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校园招聘等相关情况,尤其是集团的校招流程、需要的人才特质,以及企业对新进员工的培训等。互动过程中,学生党总支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需要的人才应具备“聪明、乐观、皮实、自省”等特质,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非常契合。基于学院的专业训练,毕业生可以在产品设计、项目运营和用户体验等岗位顺利就业并发挥特长。最后,韩经理还交流了哪些能力和素质可以使毕业生在面试和未来的工作中脱颖而出,如自我认知、好奇心&钻研精神、视野&主见、抗压性&适应能力、逻辑思维、学习能力、团队影响力等。招聘主题分享会不仅为学院的创新创业指导提供了重要的参照价值,也极大增强了学生在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求职的信心。


最后,学生党总支考察团与在阿里巴巴集团就职的两位优秀校友洪浩瀚和董丽霞进行了座谈。两位毕业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职业适应和发展情况等。学生党总支书记李爽就我院学生的专业特色、专业知识如何与实际工作衔接等几个关键问题与两位毕业生进行了交流。心理学系副系主任李晓茹从专业角度出发,就阿里巴巴集团的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员工的心理健康情况等问题与韩经理及两位毕业生进行了探讨。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黄晔、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也就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问题与两位优秀毕业生亲切交流。


夜幕降临,考察活动也接近了尾声,李爽代表学生党总支希望两位优秀毕业生能常回母校看看,并邀请他们与学弟学妹们进行经验的分享与交流。最后,大家在Alibaba Group耀眼的显示屏下留下了宝贵合影。
 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方面加强学生的择业观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职业理想融于社会的需求;一方面瞄准国家战略,帮助毕业生开拓视野,转变择业观念,关注创新领域和新兴行业,如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的两位硕士毕业生,立志运用人类学专业特长,在互联网企业和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做出贡献。近年来,学院系统地关心毕业班学生群体,从经济、政策、心理等方面予以全面支持,“一对一”了解每一位学生的难处,调动校友、导师、实践实习基地等多方面资源,切实加强毕业生的职业规划,此次考察座谈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校友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学院就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