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第一堂班会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264

8月底至9月初,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2年度迎新工作顺利完成,学院新生314人,其中本科生113人,博士生28人,硕士生173人。新生入学报到之后,在学院党委统筹指导下,新生班级陆续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2022级新生“第一堂班会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班分别邀请了学院党政班子、系所教师、学工、教务以及学校图书馆、保卫处等多部门的老师们全面参与,丰富了新生教育活动内涵,扩大了新生教育覆盖面,为帮助同学们更快熟悉复旦校园、更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相勉,前程远,日月光华同灿烂

2022级博士班

2022年8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2级博士班第一堂班会课在文科楼919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副院长周楚老师,研工组长夏学花老师,研究生教务刘畅老师,2022级博士班辅导员李凌老师及2022级全体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李凌老师主持。

2022级博士班由27名新生组成,每位同学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自己对复旦生活的期待,同时展现出对专业学习的饱满热情。

刘明波老师结合博士生生活的现状,从态度、情绪和行动三个方面为博士新生的心理调适与生涯规划进行了指导。刘老师指出,首先态度决定一切,问题和苦难都是暂时的,要以自信、乐观和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和生活,合理安排时间,努力实现目标,为大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情绪方面,刘老师表示,情绪亦敌亦友,应学会接纳、管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主动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落实到行动方面,刘老师认为提高专注度、坚持不懈以及互帮互助是面对学习和生活挑战的良策。

夏学花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校的育人和奖助政策,激励同学们努力科研,勇攀高峰;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博士生讲师团和青年马克思研究会等,以此增长才干,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夏老师用“四个一”表达了对大家的期待:一个根本,坚持学业本位;一条主线,有理想有追求有规划;一条生命线,追求卓越,努力奋斗;一个忠告,学会时间管理。

第一堂班会课特邀社政学院副院长周楚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博士生涯规划。周楚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背景与组织架构,并从课程规划、研究选题、论文撰写、时间管理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更科学地规划博士期间的学习、生活与工作,鼓励大家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与导师保持紧密的联系和良性互动。周老师的殷殷嘱托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与期待。

研究生教务刘畅老师为大家认真细致地介绍了选课等事宜,提醒同学们参照培养方案统筹优化自己的课程,并且就新生档案的填写为新生们提供了详尽指导。

孜孜不倦终圆梦,今日新起航。经过第一堂班会课,大家对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政策、培养方案、生涯指导、团学组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在复旦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少年素有凌云志,且看今朝谱华章

2022级科学硕士班

2022年8月28日-9月1日,2022级科学硕士班进行了新生第一堂班会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帮助班级同学增强适应性,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创造良好的开端。


第一部分

青衿之志、赴旦之约

8月28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22级科硕同学们齐聚北区食堂。辅导员袁易卿老师首先祝贺大家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随后进行了破冰活动。每位同学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最想分享的一句话,之后传递明信片并由选到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向大家分享这句话的内涵意义。

“很高兴见到你!”“祝你在复旦学得好,吃得好,睡得好。”“岂能尽如人愿,但求无愧于心。”“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早日实现,环游世界(和爱的人一起)。”“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希望和大家成为好朋友。”“顺利毕业!”

同学们的一句句话语里,寄托了大家对过去的感怀、对当下的珍惜和对未来的期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日子里,未能到场的同学也在线上参与,期待不久的相遇!

 

     

第二部分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首先,由周楚老师进行“科学硕士的培养和展望”分享。周老师从学校学院的历史讲起,为大家介绍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四个一级学科并重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和特色,激励大家拓宽学科视野,把握好学院的资源。之后,周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培养方案、导师见面会等重要内容并祝愿大家在复旦大学能够学有所获。

随后,刘明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生的适应性和心理健康”的相关内容。刘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遇到坎坷,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挑战。第二,要学会与情绪相处,可以把情绪当作朋友、信使。第三,适时寻求心理帮助,当遇到难以纾解的困难时,可以适时寻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帮助。最后,刘老师鼓励大家加强运动,维护自身身心健康。

然后,夏学花老师为大家综合介绍了研究生工作,包含党建思政、第一堂班会课、 奖助政策、园区、团学等多方面的内容。随后,博士生讲师团、党建CG以及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进行了系列宣讲活动,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研究生的团学工作。

最后,刘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学籍培养、课程修读、选课、选导师、两卡一表填写、必修环节介绍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规划。


第三部分

建章立制、荣辱与共

8月30日下午,在同学们的热情期待下,进行了班委选举。候选人一一上台介绍自己,阐述了自己想竞选的职位,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尽职尽责。

辅导员袁易卿老师强调班委的职责是为同学们服务,鼓励大家成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希望同学们对愿意担当重任的同学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各位担任班委的同学纯净磊落、自律自爱,作为一个集体互相体谅、互相守护、休戚与共。

 


第四部分

学者风范、文人风骨

8月31日下午,同学们齐聚文科楼1029室,观看院史学科发展史教育视频、与刘欣院长交流对谈。

刘欣老师在一开场就真挚地告诉同学们,虽然自己担任许多职务,但最喜欢的角色还是老师,希望与同学们进行坦诚的交流。刘欣教授认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存在较大的不同,研究生要进行探索性、主动性学习,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并进行孜孜不倦的追寻。

同学们在分享结束后,久久没有离场,还在讨论和回味这场交流带来的触动。祝愿各位学子们,在这里找到自己心之所系、寤寐思服的问题,养成严谨踏实、刻苦求索的心性,积累源远根深、条修叶贯的学识。用调研了解中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长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强国一代!


第五部分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9月1日上午,在文科楼1029室,图书馆学科馆员王伟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资源的使用。王老师从图书馆历史、馆藏资源、电子资源、专业资源、学科服务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能够“玩转图书馆”,帮助大家取得科研进展。之后,王伟老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图书馆线上资源和服务预约链接,并表示随时欢迎同学们预约、使用图书馆的各类服务。

随后,班级心理委员刘亦莼从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实例,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各种常见的安全事件。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交流补充,为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最后,全体同学来到校史馆,体悟百年复旦的魅力。大家认真聆听复旦办学的历史,感悟复旦的红砖历史和红色基因。

 


“社”然大喜,巧夺天工

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班

2022年8月30日,2022级MSW班在文科楼1105室开展了新生教育第一堂班会课。社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副院长田丰老师、研工组组长夏学花老师、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立民老师、专业学位全日制项目教务管理杨洁老师受邀出席,60余位同学参与到会议中。本次班会由2022级MSW班辅导员万鸯鸯老师主持,此次班会总体介绍了院系和专业培养情况、新生第一堂班会课相关和各类学生组织发展等内容。

 


第一部分

院系和专业培养情况介绍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开场致辞,欢迎和祝贺2022级MSW新生的到来,希望大家用好学校的学术资源,学会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充分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祝福大家学业顺利。

田丰副院长解答了专业学位培养和教育情况。专业学位硕士培养逻辑遵循实践导向,呈现实力为重、理论为基、能力为本三个特点。MSW的培养具有严格、系统、扎实的特点,对于提升大家的综合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立民老师介绍了学院专业硕士培养和教育基本情况,强调了专硕培养的专业性与大规模,并着重指出了MSW就读期间需完成的重要事宜及时间节点,督促同学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分配完成学业。

负责学院研究生教务管理的杨洁老师详细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培养方案及两年制专硕培养计划,让同学们对未来两年学习生活有了初步规划。杨洁老师也鼓励大家,学位申请路漫漫,同学们需调整心态,尽量按照节点完成。

学院研工组组长夏学花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研究生思政教育、党建工作、奖助体系等内容,为同学们学习生活进行了整体指导。夏老师鼓励学生,永远保持一颗上进求知的心态,踏实走好研究生的每一步。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员王伟老师以“玩转图书馆”为题,从复旦大学图书馆概况、馆藏资源利用、重点服务介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图书馆。同学们受益匪浅,获得了实用的知识与技能。


第二部分

第一堂班会课探索

在校史馆老师和志愿服务队带领下,22级MSW同学集体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领略了百余年复旦的光辉历史,感受了一代代复旦人的艰苦创业,是复旦人的勇气与坚守、初心和使命让复旦大学走到了今天,我们应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同时,同学们集体观看和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了学生们锤炼自身本领、展现青年担当、勇挑时代重任,为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第三部分

学生组织介绍

学校和学院各类学生组织走进新生班级进行介绍。复旦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复旦大学党建CG的学长学姐代表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组织工作重点,欢迎各位新鲜力量积极参与。同学们现场反响热烈,报名意向高涨。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吴可佳介绍,院研会致力于为研究生提供学术、生活、就业等多方面的讯息,以及服务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并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到学生工作之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2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

又是一年秋,社政学院又迎来了一批研究生“萌新”。为了拉近同学距离,帮助新生迅速融入复旦、适应研究生生活,2022级应用心理专硕班新生第一堂班会课在文科楼1029室举行,班会分两天进行,由辅导员石丽萍老师主持。


第一部分

构组新筑

8月29日下午,22级应用心理专硕班新生们第一次踏入了文科楼,开始了线下的第一次集体见面。在辅导员石丽萍的带动下,同学们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妙语连珠,会议室内欢声笑语不断。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初见的尴尬不知不觉消散,同学之间的距离快速被拉近。在此之后,班级通过自我推荐与民主投票的方式顺利进行了班委选举与党团支部委员的选举。


第二部分

初遇明月

29日下午,学院研工组长夏学花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校的育人和奖助政策,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校内实践,在服务师生的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研究生教务杨洁老师介绍了学籍管理、选课等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耐心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指导同学们对新生档案进行了填写。

30日下午,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王伟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技巧”的专题分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图书借阅规则以及各类数据库的使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三部分

成长之路

学院党委书记尹晨从学校与学院的历史讲起,围绕“希望”与“风险”两个主题,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资源平台,确立“跳一跳”能够到的未来目标,进行自我思考与计划。

田丰副院长围绕“实践导向、理论基础、实务为主、注重能力”向新生介绍专硕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强调研究生要把握学制内的重要时间节点,对自己负责。

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立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导师与研究生的基本情况,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新生9月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项,表达了对新生们“慢慢起步,快快进步”的期待。

刘明波老师向同学们分享新生适应与心理调适的经验,告诉同学们要有应对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准备,注意自己的状态起伏,在专业知识上学以致用,敢于求助于寻求社会支持。

孙时进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寄语同学们在复旦要把握住自我选择的权利,实现自我成长;周楚副院长鼓励新生们珍惜时间,认真学习,踏实学术,分享了如何更科学的规划研究生的学业与职业生涯。


第四部分

知史明识

8月30日下午,22级应用心理硕士全班同学一同观看了社政学院院史和学科发展史的简介视频,深入了解了社政学院与学院下四系两所的发展历程。

同天,同学们集体参观了校史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对复旦大学有了深入的了解,感叹于复旦的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发展成就,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品,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一代代复旦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经过第一堂班会课中老师的介绍和分享,师长们的嘱托与期望,新生们对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政策、团学组织、专业的培养方案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自己的学业和未来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开始逐步明晰未个人规划。在复旦校园的日子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同学们的蜕变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