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学系本科生姚愉同学在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业创新论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633

2022年8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我院心理学系本科生姚愉同学的作品《时间维度下价值学习对错误记忆的影响:价值导致更多错误记忆及错误联结》(指导老师:王俭勤)从全国两百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初试。其作品《冷刺激试验范式下不同音乐元素对缓解疼痛能力的影响》在决赛展示阶段中取得了“心理学实验设计”分论坛的一等奖。



“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此次论坛下设“心理学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心理学产品设计”三个分论坛。本次论坛共有来自101个单位的231件作品报名参加遴选。在初赛评审环节,由50位心理学专业高校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从每个分论坛的报名作品中,各评选出12件作品入围现场展示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学生研究成果介绍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对于那些高价值的物品或信息记得更牢,心理学研究者将这一现象总结为价值导向记忆(value-directed remembering)效应。然而,国内外少有研究考察过价值对于错误记忆——即虚假的、未发生过的记忆的影响。价值如何重塑人们的记忆?本研究采用实验的方法,创新性地将价值学习与错误记忆相结合,发现价值不仅增加了人们的错误记忆和错误联结记忆,而且价值对错误记忆的影响是长期的,至少可持续一周。


研究团队介绍

王俭勤老师及其研究团队专注于研究记忆与行为的交互影响,具体研究领域包括记忆对决策的影响及其年老化机制、错误记忆与目击证人记忆、网络谣言的认知机制等。目前主持的在研基金项目包括“错误记忆影响决策偏好的年老化机制及其神经基础”、“健康人群和焦虑障碍人群中基于错误记忆的恐惧泛化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