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五晓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我院续获“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

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814

      12月29日,上海市民政局召开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宣读了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上海地区获奖论文名单和“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名单。我院滕五晓教授团队的《上海市救助管理风险评估与管控对策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继续成为“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

一、滕五晓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

      成果摘要: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问题,上海市已经从体制机制、硬件建设、软件配套等各方面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近年来,虽然救助管理对象数量稳中有降,但特殊救助对象的比例却在逐年增高,救助管理工作面临系统内外的风险挑战。本研究通过分析上海市救助管理系统人员数据,实地调研上海市救助管理站以及托养机构,从风险要素、救助系统脆弱性以及能力建设三方面构建了上海市救助管理工作风险评估体系,从政策制度、自然灾害应对、救助对象、工作人员、工作内容、设施设备六个维度系统评估了救助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及风险转化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化解风险的管控对策,为上海市进一步强化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提升救助管理效能提供了政策理论支持。

图1 滕五晓教授团队成员领奖(右一)


二、我院继续成为“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

      “十三五”期间,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学院作为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在基地科研带头人滕五晓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民政重大工作论证咨询,承接重大课题研究,开展第三方评估,积极献计献策,为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学院继续成为上海市民政局与复旦大学共建的“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将紧密结合上海民政工作实际,聚焦研究主题,发挥理论研究优势,为上海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2 “十四五”上海民政科研基地授牌(右二)

三.滕五晓教授简介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标准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应急管理学报》副主编等。长期从事应急管理、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风险分析、社区安全治理等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用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反恐怖科技专项等国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计划项目、上海社科基金、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民政部、应急管理部等省部级项目,坚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科研战略,开展了大量的应用研究和政策理论研究。研究成果获得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2020)、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4年)、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13)、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019年度公共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援优秀理论文章(2019)、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特色现代国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0)等奖项。 

图3 获奖证书(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    下: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