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家庭生几个孩子?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1665

从今年初开始,文汇报社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中国人口发展研究社会调查。这个调查是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调查工作主要聚焦于托育托幼和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相关问题。自6月开始以来,共收到调查问卷7280份,经过数据清理的最后有效问卷在6139份。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这一调查工作也得到了平安好学的支持。在调查基础上,课题研究团队开展了基于数据的分析研究。
自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由5.8下降至更替水平以下。对当前我国人口的生育水平还有不同的争论,基本认为调整以后的总和生育率在1.5-1.6左右。生育水平的不断下降、老龄化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我国从2013年底开始实施“单独二孩”,2015年底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然而,数据表明,人口的生育水平并没有随着政策的改变而出现增长,出现了“政策遇冷”的局面。本文采用“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项目”在2020年开展的“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在线调查”,对不同群体的生育意愿进行分析。了解的生育意愿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人口的生育行为和判断生育水平的趋势。

生育意愿包括对生育数量、生育时间和生育性别的不同内容,本文主要关注生育的数量。一般而言,学界采用“理想子女数”或者“假设条件下的意向生育子女数”来测量人们的生育意愿。“理想子女数”反映了生育的社会规范或个人生育观念,是人们心目中的完美家庭构成,本问卷中采用“您认为一个家庭通常几个孩子最为理想?”进行测量。“意向子女数”则是一定条件下,人们所期望生育的子女数,更能代表个人的生育意愿。在本问卷中采用“具体结合您家庭情况,您希望拥有子女的数量”进行测量。


1、理想的生育水平和生育意向
由图1可知,有7.1%的被调查对象认为不要孩子最理想,30%的调查对象认为一个孩子最理想,60.4%的调查对象认为两个最理想,只有极少数人认为3个(2.1%)或4个孩子(0.3%)最理想。本次调查样本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58。此结果比前些年一些全国性调查的结果更低,例如庄亚儿等 (2014)根据2013 年全国生育意愿调查指出当前城乡居民的理想子女数为1.93,侯佳伟等(2014)推算出2000-2011年间我国城乡居民的理想子女数均值为1.67。有很大的可能性说明,我国城乡居民对于理想生育子女数量还在继续下降。

当被调查者考虑自身现实的家庭情况时,希望生0个、1个、2个、3个、4个及以上孩子的人的比例分别为4.7%、35.1%、57.2%、2.6%和0.5%,调查样本的平均意向子女数为1.59。被调查者的生育意向比认为的理想生育水平还低一些,而且都远低于替代水平的生育率。

图1 被调查者的生育意愿

2、城镇和农村人口的生育意愿
调查发现,农村户籍人口的理想子女数为2个的占比高于城镇地区,农村人口中理想生育率为两孩的比重为64.9%。城市户籍人口和城镇户籍人口的理想子女数为2个的占比则十分接近,分别为57.5%和57.4%。

图2给出了城市户籍人口、城镇户籍人口和农村户籍人口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平均意向子女数。农村人口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平均意向子女数均明显高于城镇地区,也低于人口替代水平。城市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平均意向子女数最低,分别为1.53和1.55,都低于城镇地区和农村地区。生育意愿上仍然存在城市低于农村的局面。

图2 分城乡的生育意愿

3、不同地区人口的生育意愿
分析不同地区的理想子女数和意向子女数,可以发现中部地区的理想子女数最高,为1.6,高于东部和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的平均意向子女数最高,为1.63,依次高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在生育意愿上基本具有中西部高,东部低的局面。

图3 分地区的生育意愿

4、男性和女性人口的生育意愿
男性的平均理想子女数显著高于女性,然而,男性的平均意向子女数则与女性没有显著差别,皆大约为1.60。有趣的是,男性的平均意向子女数低于平均理想子女数,但女性的平均意向子女数却高于其平均理想子女数。说明当考虑了具体家庭情况和开支成本后,男性的生育意向会低于其自身的理想,而女性综合了家庭整体考虑在夫妇整体生育决策的时候,其生育意向会超过其理想状态的生育。

图4 分性别的生育意愿

5、不同年龄组人口的生育意愿
调查显示,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年龄之间呈现正相关,理想子女数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或者说随着年龄更加年轻,理想生育子女数是越来越少。具体而言,45岁及以上年龄组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81,15-19岁年龄组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则为1.43。

平均意向子女数与年龄之间则初步呈现出U型趋势。45岁及以上组的平均意向子女数则为1.69,略高于20-34岁组和35-45岁组。但是对于比较年轻的15-19岁年龄组,虽然其理想生育数量最低,但是意向子女数却在各年龄组中却最高,为2.25。对于这部分人口群体来说,存在的是一个“想象的生育意向”,可能与年轻群体还没体会到生育的压力有关,也可能意味着更年轻的人口实际上并不是“不想生”,只要条件具备,他们的生育意向还是会提高的。

图5 分年龄组的生育意愿

6、不同受教育程度人口的生育意愿
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平均意向子女数与受教育程度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群体,平均理想子女数和平均意向子女数越低。具体而言,初中及以下学历者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71,随着教育程度提高,到了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口其平均理想生育子女数则下降到1.52;初中及以下人口的平均意向生育数为1.73,大学及以上学历者的平均意向生育数则下降到1.54。

一方面,这反映出教育会提高人们的劳动收入,使得生育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上升,导致该群体生育意愿下降。另一方面,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自我意识更强,更注重自我实现与个人发展,会因为生育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而减少生育。

图6 分教育程度的生育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