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丰教授当选意大利林琴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660




      日前,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校特聘教授王丰当选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Accademia Nazionale dei Lincei)外籍院士,成为继李政道(1982年)、陈省身(1988年)、丘成桐(2005年)、李远哲(2018年)之后,第五位入选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华人科学家,也是首位入选该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华人学者。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最负盛名的科学院之一,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在全球仅授予人文社会科学外籍院士90人,其中社会与政治科学18人。该项荣誉表彰了王丰近四十年来在人口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首位华人学者入选林琴科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外籍院士


      意大利林琴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6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具学术声誉的科学院之一。其外籍院士为终身荣誉,大多授予国际知名学者,席位共180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各90个。只有在席院士去世后,才进行院士增补。今年,林琴国家科学院共增补6名外籍新院士,其中,人文社会科学仅1人。

      几十年来,王丰运用社会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等方法开展人口学研究,发表学术作品百余篇,出版书籍11部。曾任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曾获社会科学史协会、美国社会学协会和日本人口协会的最佳学术著作奖项;在历史人口学、人口和社会组织国际比较等领域做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学术贡献。

      基于王丰在人口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林琴科学院院士、原国际人口学会主席马西姆‧利维巴茨(Massimo Livi-Bacci)于今年3月提名王丰为林琴科学院外籍院士候选人。经评审委员会讨论选举,王丰最终入选。

      2022新当选院士入职仪式,将于今年11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正式入职后,王丰将参与并组织科学院的相关学术会议、研讨班等学术活动。


将学术成果与社会政策结合积极为中国生育政策调整建言


      王丰的学术生涯与中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他,18岁下乡,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上大学,1983年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1987年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

      “过去一个世纪,全球发生了两个极为重要的改变:一是全球人口爆炸性增长,从世纪初的20亿到世纪末的60亿,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另一个就是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王丰说,上世纪80年代,原本就读经济学的他,也被“卷入”了当时十分火爆的人口研究。


      上世纪末,王丰与前加州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现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中清教授合作出版一部重要著作《人类的四分之一——马尔萨斯的神话与中国的现实:1700-2000》。该书从历史角度探讨了中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规律性,并就此对马尔萨斯有关中国人口问题的“定论”提出了挑战。此后,王丰继续开展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历史人口比较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本世纪初,王丰开始投入一项长达十几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即中国人口变化和生育政策调整。“人口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影响的是整个社会,更是每一个家庭和具体的人。”在王丰看来,提高居民生育率不可能通过研究报告就简单解决,但回答清楚一系列基本问题,却是一名人口学者的使命与责任。

      2001年,他积极参与并推动了由知名人口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前政府官员构成的“21世纪中国生育政策研究”课题组的组建,系统研究、论证了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课题组曾三次在复旦大学举行研讨会并随之于2004年、2009年和2015年向国家决策部门提交了由众多专家联合署名的《关于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建议书》的研究报告。

      “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决定调整生育政策,对于全球而言都是一件大事。对一名科研工作者来说,能够将学术成果和重大社会政策相结合,是一种难得的幸运,更是一份应尽的责任。”王丰表示。


感恩与复旦大学结缘多年,希望做出更多贡献



      “复旦大学地处国际大都市上海,一直保持着开放的学术氛围,在国际交流和比较研究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王丰说。

      王丰2007年开始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工作,先后担任校特聘讲座教授(2007-2014年)、校特聘教授(2014-至今),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际上,王丰和复旦大学的缘分早已开始。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王丰曾在复旦大学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人口学国际研讨班。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与复旦师生结下深厚友谊,在后来始终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从上海流动人口与社会融合到后来的中国生育政策研究,王丰的合作者中不乏复旦学者。

      近年来,王丰在复旦大学社会学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与学术团队成员开展了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优秀青年教师,开设了前沿课程和讲座,指导了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丰最近完稿的《China’s Age of Abundance》(《中国繁荣简史》),探讨了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未来由人口转型与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能与复旦有这么长时间的缘分,我非常感激。如果没有复旦老师、同行、朋友们的支持,我在学术上许多成绩是完全无法实现的。”王丰表示,期待未来与复旦同仁一起,开展更多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


文章来源 | 转载自“复旦大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