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 在“治理”理念下推动特大城市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854

本次推荐的是我院任远教授接受复旦大学校报的专访《在“治理”理念下推动特大城市管理创新》,在文章中,任远老师介绍了2020年教育部哲社重大项目《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的基本设想。


(任远教授谈《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要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要求。 


我国城市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特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已经构成当前城市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特征。任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获评2020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城市管理的要求出发,针对我国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总结国内外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实践经验,探索如何推动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全球在不断地城市化,人口正向特大城市集中。当前全世界有70多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特大城市数量和人口数仍然在继续增长,中心城市尤其是超大特大城市对区域的带动引领能力日益增强。因此,切实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以人为中心,构筑起人际和谐的社会良性秩序,是国家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一个重大政治社会议题。《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将为这项议题贡献理念创新和策略智慧。



特大城市是发展方向

特大城市发展是一个全球现象,现在是一个“星球城市化”的时代。发达国家的大都市和特大城市在继续发展,而特大城市增长更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特大城市的发展尤其突出。


我国城镇化和大城市发展具有显著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之前及初期,城镇化水平很低,1978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仅为17.9%,仅3个直辖市属于超过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改革开放后,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快速增加。人口迁移和流动构成推动特大城市人口增长的突出现象。


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所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我国也不例外。总结特大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人口问题,如人口膨胀和过度集聚;住房问题,如房价高企和住房紧张;环境问题,如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社会融合问题;公共安全问题;以及能源资源短缺和交通拥堵等。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城市仍然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和最美好的希望,城市让我们变得更加富有、智慧、绿色、健康和幸福。不少学者认为,特大城市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方向,具有强大的集聚经济效益,在改善城市生活和治理、带动经济发展、承担产业创新和吸纳人口集聚方面承担重要功能。特大城市对国家发展具有领头羊的作用,都市圈和城市群将大力推动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三个层面的“知识—实践链条”

追求治理现代化、实践国家治理是新时代国家的重要任务。在国家不断城市化的背景下,特大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治理现代化”视角看待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关键是“从管理到治理”,将治理理念贯彻在城市管理创新和城市运行的具体实践中。任远说,本课题在治理现代化的观点下开展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的整体研究。


课题的总体思路包括“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对策研究”三个层面。理论研究将基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完成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构建;在“行动者–结构–技术–空间”的分析框架下,完成治理理念下的特大城市管理创新、实现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建构。实证研究依据对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内涵分解建立指标体系,对特大城市管理运行状况、典型特征、优势和不足开展实证研究;针对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面临的重大问题,对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具体实践、实践成效、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文本分析和比较研究。对策研究从城市管理的机制创新入手,在现代城市治理的“战略设计–路径选择”的逻辑思路下,总结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对策建议。


“治理”是研究的关键概念

任远说,本课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治理”理念下推动特大城市管理创新,从而在城市管理的具体实践中实践“治理”,提高城市管理的能力,并促进实现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


本课题将解决以下一些问题:特大城市为什么需要从“城市管理”过渡为“城市治理”?特大城市治理体系的分析框架是什么?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包括哪些方面?治理如何在城市运作的过程中得到落实和运用,并更好地应对城市发展和管理面临的挑战?如何通过管理制度创新来落实和实践治理?


在关键问题的逻辑链中,本课题将结合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面临的四方面的重点问题,探索相应的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根据特大城市的人口变动特点,如何加强人口管理体制的创新?结合城市管理的重心下移,积极推动社区治理治理,完善特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面对特大城市日益复杂的城市运行,如何加强大数据的技术应用创新建设智慧城市?伴随着城市公共事务的复杂化和城市空间格局的扩展,在城市多中心化、城乡一体化、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加强特大城市的政府管理体制创新?


课题提出特大城市治理体系运作的“行动者–结构–技术–空间”的分析框架,形成一些具体的指标,构建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指数,引导建构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建构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战略设计。


任远坦言,研究中有不少难点:第一个难点是,大数据是一个新兴领域,但相对于数据来源、开发应用的巨大前景,相应的城市管理创新实践仍然非常不成熟。针对此,本课题将探索《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将为这项议题贡献理念创新和策略智慧。如何通过管理制度创新,构造出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创新生态体系。第二个难点是,特大城市发展面临一些传统城市管理没有面临的问题。课题将针对特大城市的特殊性,探索在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中创新,实现一体化的治理、整体性的治理。


任远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的研究是根植于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的研究,将对特大城市的城市治理问题形成具有中国话语的研究发现,对世界特大城市发展和管理产生出具有积极的贡献。”


人物介绍

任远: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长期从事人口与发展、人口迁移流动、城镇化的发展和治理、福利制度和社会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社科基金、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决策咨询等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计16项。《未来的城镇化道路》(独著)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