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心理与设计的学科碰撞” ——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党支部与东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628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领悟党史精神,促进跨学科交流,4月27日下午,社政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共建活动,活动主题为“追梦百年,奋进新征程,心理与设计的学科碰撞”。


参加本次党史联学活动的有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党建指导老师张弘逸、钱程,20MAP党支部支部书记杨洁,双方支部以及设计学本科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活动由东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韵涵同学主持。


共建联学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召开。设计学研究生支部代表管姝同学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领学同学表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广大青年而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后,社政学院2020MAP党支部的刘昱萌同学为全体同学做了题为“辉煌100载——党史学习”的主题党课,刘昱萌学就建党100周年时间线、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如何学习党史等几个方面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还深情缅怀了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及《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故事。通过刘昱萌同学的领学,复旦和东华两校同学对我党的历史、当下与未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学习党史的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


之后,东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的石佳玉同学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参访路线为轴线,从“美术成果服务于人民”、“体魄与人格并重”、“自由探索、自主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内容,并表示“作为设计学的学生更应该致力于学习艺术设计理论知识,传播社会主义优秀文化,深度领悟文化内涵,促进构建文化自信,使艺术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在复旦大学2020MAP支部书记杨洁老师和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钱程的带领下,双方与会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宣读入党誓词的过程中,同志们深受震撼,在誓词中回忆自己的入党初心

党史共建学习之后,双方同学一起参观了坐落于东华大学内的国内唯一一个综合反映中国纺织服饰历史文化和科技知识的专业博物馆——上海纺织博物馆。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建国初期,我国探索轻纺工业自主化之路的艰辛坎坷,也给全体党员展示了包括牛奶丝、防火丝在内的现代多种纺织材料,以及现代纺织材料在航空航天、深海探索、汽车制造、消防安全领域的利用。新中国纺织产业的变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一个缩影,使得历史从文字中鲜活了起来,让学生党员对民族复兴的筚路蓝缕更加感同身受。


之后,20MAP党支部的同学在设计学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未来生活”东华大学产品系本科生毕业展,并就色彩心理学、艺术治疗、设计心理学等领域与东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写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复旦大学社政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与东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的线下共建联学活动在疫情时期显得更为珍贵,这次共建学习是一场行动之旅、感悟之旅,碰撞之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党史是共产党员对历史的传承,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力量,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