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我院心理学系李晓茹老师指导的复旦大学星辰心理志愿服务队荣获杨浦区“最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623

        7月13日,2022年杨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会上,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其中,我院心理学系李晓茹老师指导的复旦大学星辰心理志愿服务队荣获杨浦区“最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复旦大学星辰心理志愿服务队”是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健康与医学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临床心理学家李晓茹老师带领复旦大学心理系的研究生、本科生成立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心怀使命,投身社会,科学指导,发挥所长,运用朋辈心理支持的理论与方法陪伴青春期的孩子们的苦闷和探索,带领他们体验、思考、交流、领悟, “大手牵小手”共同成长为心中有世界、眼中有他人、始终爱自己的有为青年。团队相信,你我闪烁的星光虽然渺小,但汇聚成星河也能照亮青春期心理成长的路程。

舒屋线下活动

        2021年6月,团队在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建成运营“舒屋”项目。“舒屋”是全国首家专注于朋辈心理支持、关怀青春期成长的社区青少年成长中心。运用朋辈心理支持的理论与方法陪伴带领青少年学习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人际沟通,提升心理韧性,在压力环境中创造有意义的生活。受益于舒屋服务的青少年已达 3000 余人次,发展出成长夏令营、挑战不可能等品牌活动。舒屋的志愿工作被《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2年4月疫情形势严峻以来,舒屋线下成长中心暂停开放。为持续给青少年提供心理服务,舒屋志愿者同学在完成自己紧张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之余,特别利用周末时间开放云舒屋线上活动。共制作小视频26个,聊天室共接待学生近200人次。目的是为隔离居家的青少年提供倾诉的场所,通过舒友聊天会和主题沙龙等形式与青少年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帮助减轻其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缓解压力。来到云舒屋的青少年或多或少都带着些自己的烦心事。随着各大考试的临近,青少年问题大都集中在学业上,有因面临等级考试感到焦虑的,因不能良好平衡游戏和学习苦恼的,也有身为班干部担忧班级学习状况的。在舒哥哥舒姐姐们耐心的引导之下,中学生们增加了信心,增强了动力,能意识到游戏带给学习的困扰就是对自己的良好觉察。同时,也找到了行动方向,或是通过与父母交流缓解压力,或是加强计划性提前完成作业让自己在游戏时间更加安心,或是与班级同学共同制定监督方案。短短时间舒友们都解决了前来时的困扰,收获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运用的技巧。

线上活动开始介绍环节

        学业之外,还有谈亲子矛盾的,明明居家之后朝夕相处,难得的亲子共处时光却摩擦频发;有倾诉同伴相处的,想和同学好好合作处理问题等;还有主动来寻求生活行为习惯方面建议的;还有预约1对1聊天,倾诉自己的性烦恼的。主持人与其他志愿者进行了良好的分工,依据学业压力、亲子沟通、同伴关系等青少年会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准备。在开场时通过有意思的话题,如“假如你有时光穿梭机,你希望穿越到过去或者未来的哪个时间点?”引起青少年兴趣,快速拉近舒友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线上绘画的方式让不擅表达的青少年敞开了心扉,展现了自我。除了常见的话题,公聊时间内还带领青少年体验了呼吸冥想,让舒友们疲惫的心灵得到休息,暂时从各种压力中解放出来,享受当下的平静与专注。短短十几分钟的冥想让青少年们缓解了当下的压力,更有动力投入到后续的学习当中去。

活动中和青少年互动

        云舒屋的活动得到了同学及其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有一次有同学抱怨自己的学习效率低,不喜欢整理错题,明明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父母就是看不到。“舒卷”姐姐耐心倾听,温暖支持,小同学渐渐明白了自己学习效率低其实与不爱整理错题有关系,意识到了错题并不是对错误的批评,而是能帮助自己找出自己的薄弱之处,以更好地增强这方面的训练。该同学在活动结束后立刻行动起来,家长和班主任对他的改变都很欣喜。

活动中青少年的分享

        云舒屋除了常规的舒友聊天室外,也对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以主题沙龙的形式进行科普和讨论。“舒肤佳”姐姐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在这次的云舒屋活动中为居家学习的青少年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睡眠沙龙,希望能借此帮助大家“睡个好觉”。沙龙进行了睡眠知识的科普、科学实验的介绍、睡眠指南的分享,同学们也越来越放松,在聊天区提起了自己在睡眠上具体的困扰。志愿者耐心地聆听同学们的烦恼,针对性地给出解答。同学们也表示收获很大,给出了很好的反馈。

活动中青少年的分享

        云舒屋的聊天室并不只关心同学们的烦恼,好像这个小空间的基调非得是从“烦心事”开始、让“解决了”成为休止符。轻松愉快的氛围同样被注重。“舒心”姐姐就带着大家聊美食、聊旅行、聊各种生活中的美好,心向往之,让美好的期许在充满友爱的沟通中互相传递。

        疫情期间,“舒屋”的志愿者们也面临着居家生活、学习、工作带来的身心挑战,但出于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论校内、校外,台前、幕后,舒屋的志愿者们都紧密团结在一起,用爱传递温暖,陪伴青少年共同度过疫情期间的生活。舒屋的每⼀位志愿者都有⼀个“舒”字辈的名字,“舒”字中包含着“舍”与“予”的智慧。团队成员舍弃对世俗意义上成功的执念,⼀腔热忱给予烦恼中的少年以爱与关怀。舒屋始终坚守初心,日复⼀日,年复⼀年,用熠熠星光陪伴守护每⼀位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复旦大学星辰心理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