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协会复旦大学老龄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957

      2020年12月6日,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上海市老龄办副主任吴乾渝出席并致辞。陈志敏,肖才伟,吴乾渝,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共同为老龄科研基地揭牌。揭牌仪式由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教授主持。来自多所高校和复旦大学的二十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陈志敏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人口老龄化新形势下布局老龄科研基地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未来在老龄协会的指导下,复旦老龄科研基地能够努力做好基础科学研究,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决策支持。肖才伟副会长强调了老龄科学研究的重要地位,并介绍了全国老龄办自2018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老龄科研基地的过程,赞扬“彭希哲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开展老龄问题研究起步早,积累足,成果佳,大量的研究成果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是国内公认的一流老龄问题研究团队、行业翘楚”。吴乾渝副主任代表上海市老龄办对老龄科研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并希望基地能为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中国老龄协会原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朱耀垠教授,上海老年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左学金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和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等七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杜鹏教授介绍了中国老年人受教育程度的变化趋势及其基本特征,并认为老年人受教育程度的大幅提高对于推动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具有重大意义;陆杰华教授从死亡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了新冠肺炎死亡的影响因素,反思了新冠肺炎时期的死亡和丧亲等议题,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深入思考;朱耀垠教授认为,促进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协调发展的关键在于破解制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补齐居家社区的发展短板;左学金教授从宏观的视角论述了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思路下,如何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李建新教授对比了中国和日本的老龄化过程,并提出应在充分吸收总结日本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到中国社会的特殊性;李树茁教授对老年学跨学科发展提出展望,并以农村老年家庭养老风险研究为例,介绍了社会-生态系统理论在养老风险和老年福祉研究中的应用;陈功教授认为应以积极的理念和心态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并介绍了北大团队对时间银行模式的思考与探索实践。

      彭希哲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复旦团队将以老龄科研基地揭牌为契机,努力发展多学科、多系统、多层次的研究路径,继续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复旦力量,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