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政学子荣获“四史”知识竞赛季军、社政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55

“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2020年11月24日,寒冷的夜晚,一场火热的知识竞赛——复旦大学“四史”知识竞赛,6点半在相辉堂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的初赛竞赛,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新闻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微电子学院、历史学系、经济学院、物理学系、核科学与技术系、公共卫生学院、大数据学院的十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展开激烈角逐。

经过激烈角逐,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代表队「社荟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成功晋级决赛,获得季军荣誉!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获得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决赛采用轮答、抢答、对垒赛等形式展开比拼,共设置十进六淘汰赛、六进三淘汰赛,到最终冠亚季军共三轮比赛。社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带领学院学生为社政学院代表队「社荟队」参赛同学加油鼓劲。


在轮答环节,「社荟队」沉稳答题,不急不躁,得到足够分数,顺利通过十进六淘汰赛,进入第二轮抢答环节。

晋级至第二轮抢答环节后,「社荟队」身手敏捷,一马当先,全力以赴,屡次答对高难度题目,展现出社政学子深厚的四史学习底蕴。最终「社荟队」顺利通过第二轮淘汰赛,晋级最终的冠亚季军争夺赛!

在争夺赛中,社政学院与新闻学院你来我往,比赛胶着,牵动人心。最终「社荟队」遗憾未能进入最终的冠亚军决赛,获得了季军荣誉。

在「四史」知识竞赛中

社政学院师生非常踊跃参与

参赛人数众多

参赛人员广泛

本科生和研究生均有作答

各个年级都有同学参加

更有学院老师也加入其中

许多参赛者

都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社政学院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直以来,社政学院积极引领学院学子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投身社会实践,实现专业与行动相融合,爱党爱国与个人成长相统一,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史知识竞赛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四史学习的经历,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晨晨:参与四史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意识到每个青年人都应该积极学习四史,回顾中华民族从千疮百孔、积贫积弱到大国崛起、全面小康的百年历程。通过学习四史,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把握正确的历史观,学会“以史为鉴”的重要意义。


对于青年人而言,学习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历史就是在回顾初心,在加深对先进党员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深入学习四史,可以让我们在思想上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行为上找到优秀的榜样;从时代使命出发,树立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向前奋斗。


李际州同学表示,学习四史,是响应党的号召,更是履行肩上的责任。学习四史,不仅增添了我的知识面,同时还陶冶了我的爱国主义情操,让我与先烈们进行对话,与崇高者交流思想,也激发了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动力。这次比赛,是我进入复旦校园以来的经历的十分重大的活动,比赛过程激烈紧张,队员们都用自己所学去抢答、去比拼,展现了社政学院学子的精神面貌和风采。比赛中,从一开始的短暂落后到最终在我们队伍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季军,取得优异成绩,也展示了队员们临阵不乱、扎实学习四史的优秀品质。总之,此次比赛让我受益颇丰,让我更深入地感悟了四史,同时我也将怀着更饱满的激情投身学习,坚定信仰,融入到祖国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去!


杨怡凡同学表示,参加知识竞赛,遇到这么多的超级棒的小伙伴!我们团队一起走到了最后,拿到了季军的荣誉!大家真的太棒了!看着整个比赛中大家抢答成功都无比激动!多亏了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在繁忙的学业中仍认真学习四史。能够为学院争夺荣誉,展现我们学生的风采,非常非常感动!希望大家在后面的日子里顺风顺水!一路扬帆起航!


韩嘉双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比赛非常有意义。我们不但可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到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辛历程,而且还能够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知。学习四史,就是让我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彭馨玮同学表示,学习“四史”,更多的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领导人民群众取得一系列成就的艰苦奋斗史;回顾“四史”,感受最深的是在近一百年的岁月中,中国人民正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无论是1921年红船上的宣言、1949年天安门城楼上的呼告,还是1979年人民大会堂里的转折、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都凝结着党的心血和人民的付出。这次比赛给了我们重返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机会,幸福来之不易,终与君相会于中华腾飞时。


王杨聿同学表示,以前,学“四史”对于我来说,往往意味着“学”,即用对待专业知识的态度来学习“四史”知识,但“四史”知识竞赛让我意识到重要的是“四史”本身。学“四史”不仅应当是一种单纯的学习,更应当融入日常生活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将继续加强“四史”教育,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学生的使命意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党支部、各班团组织也将持续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组织生活、支部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四史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