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积极组织专业学位系列实务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966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目前设有社会工作硕士、应用心理硕士、社会工作(非全日制社会政策方向)硕士等三个专业学位项目,实务课程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高度重视专硕实务课程的科学设计与组织安排。围绕培养具有全球化眼光、多学科视野、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解决现实社会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和引领性人才的目标,学院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及行业名家讲授一系列专业学位实务精品课程。

      2020年9月以来,社会工作硕士项目先后积极组织4次实务精品讲座,分别邀请张会平、任文启、韩央迪、陈岩燕等四位校内外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分享有关社会工作学术论文撰写、专业实习与学位论文有效交互、反思性实践及项目需求评估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大学张会平教授提出“为什么写”的重要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学术论文撰写的重要价值。张教授认为,学术论文选题极其重要,并从选题意义、常见问题、原则标准、来源、过程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结合经典案例,说明学术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研究方法的选择,希望同学们尽力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写字当头,野蛮生长”。

张会平教授寄语同学们

      甘肃政法大学任文启教授详细讲述MSW培养要求、MSW专业实习目标、MSW毕业论文要求及专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有效互动,他提到,社会实践实习可帮助研究生积累实务案例,为撰写毕业论文做好铺垫和准备。好的学位论文应具备或至少具备洞察、有趣和规范三大特点中的一种。

任文启教授演讲场景

      我院社会工作系韩央迪老师以吉布斯反思循环、安全感圆环等为例,分享了反思性实践等重要话题,并结合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们在实务工作中更好地进行反思性实践。

韩央迪老师讲述“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反思性实践”

      我院社会工作系陈岩燕老师主要从需求评估概念、主要内容、评估原因、评估差异、评估步骤、方选择法等方面,重点分享了实务工作中项目需求评估等重要话题,为同学们实务实习提供重要指导。

陈岩燕老师实务课程现场


      10月、11月有关实务课程信息发布之后,先后吸引300余人次研究生同学线上或线下参与听课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有关实务讲座的聆听与学习,收获很大,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择、实务经验积累、需求评估工作开展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积累新的经验。

      社政学院将以组织举办专业学位方法与实务精品讲座为契机,与各项目广泛沟通与协调,动员学院专家力量,制定实务精品课程工作计划,联络校内外及业界名家,继续全力推进并协调组织实务精品讲座,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动手能力、实务经验和培养质量、学位授予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