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349

2020年11月21日,“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高层论坛”以在线会议形式成功举办。该论坛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2020)学术年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系列主题论坛之一,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复旦大学社会转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以及复旦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的11位知名社会学家做了主题报告,4位专家对报告进行评议。“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教授在论坛开始时做了致辞。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进行。在上午的研讨中,北京大学张静教授、中央党校龚维斌教授、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和复旦大学刘欣教授,分别以“在中国发现普遍性”、“社会学视角下的‘十四五’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结构正义与社会治理”、“转型之痛:社会转型的不确定性困境及其后果”、“新时代: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社会转型的维度及其阶段特征”为题做了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典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评议。复旦大学李煜教授主持了上午的研讨。

下午的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马西恒教授和复旦大学周怡教授,分别以“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社会政策支撑与发展动力”、“当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的思想源流与演化趋势”、“社会结构转型与边缘群体研究”、“新发展格局与社会建设的战略位移”、“文化社会学视域下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及其关系”为题做了报告。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新华文摘》刘仲翔副社长对报告进行了评议。复旦大学胡安宁教授主持了下午的研讨。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次论坛的报告学术质量高,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具有拓新性、前瞻性,展现了相关学者从社会学的理论视角对社会结构转型的深入思考和创新性学术成果,对未来的研究提出了挑战性的学术议题,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高端学术盛宴。


“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刘欣领衔,现有成员十余位,包括国家级和上海市高层次人才多位,是一个特色鲜明并具较高知名度的创新团队。基地秉持追求社会真知的严谨治学作风,尊重学术发展规律,力戒浮躁,倡导“十年一剑”的精品意识,扎实推进社会学学术体系建设。该基地以制度变迁、全球化和城市化为背景,对转型社会的秩序规范与制度结构、关系结构、利益分配格局、阶层结构、日常生活实践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将阶层结构、分层机制和社会流动模式变化作为重点议题。注重基于中国经验和通过跨文化比较研究去形成原创性成果,使学术创新既具本土性又具世界性,努力为学术共同体用中国学者的原创性理论理解中国和世界不同区域的社会做出贡献。基地注重将学术前沿成果融入课程体系建设,使学生理解中国、了解世界,致力于培养掌握未来的引领性人才。

过去几年,该基地主要成员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美国社会学评论》、《英国社会学杂志》、《社会网络》等顶尖期刊在内的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