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日碧力戈:《中国各民族的国家认同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951

学术论著

书名:《中国各民族的国家认同研究》 

主要作者:纳日碧力戈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著作简介

      我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多族共生、多元一体是中国宏大历史的最终选择,960万平方公里的生存空间把56个民族包容在一起,爱家乡、爱民族、爱国家,层层递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成和而不同的生存共同体。在国家总体框架下,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之间如何互为环境、互为条件,如何避免矛盾对立,推动和睦共赢,这是本书的出发点和着眼点。

      自古以来,中国的百姓兆民都把民族认同融入国家认同,国家认同统辖民族认同,民族认同构成国家认同的根基。今天的中国道路需要体现历史积淀,反映民族记忆。就像河流要和它流经的地势地貌“协商”,弯弯曲曲地奔向前方,不仅民族之间要协商,现状和历史也要协商,近现代各民族多元共生的格局,少数民族对于各种重大历史过程的主体参与,无不深深地影响到中央政府管理少数民族的理念和方略,也深深影响到他们的国家认同。

      本书通过对满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朝鲜族,这六大民族的近现代历史经历详加阐述,较好地展现了中国各个民族由“自在”区隔走向统合一体的巨幅画面,论证了各民族之间需要包容差异、接受他者,并在此基础上寻求高层次的“重叠共识”、“和睦共生”才是国泰民安的强大保障。



主要作者简介

     纳日碧力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卡尔顿学院讲席教授(2005—2009)。教育部首位人类学/民族学长江学者,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族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符号学、族群理论,具体研究为语言人类学、族群与种族、少数民族教育、东亚研究。出版著作三十部,中英文发表各类论文二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