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分党委组织“四史”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53

    11月3日下午,社政学院分党委组织了“四史”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给学院师生党员主讲了题为“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专题党课。

    尹晨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开题,提出总书记对“四史”教育提出要求,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尹老师还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作《沁园春•雪》为例,实证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八字寄语的意义。毛主席是在1936年初,红军结束长征到达陕北不久,革命形势还非常严峻的时候下写下了这首词,体现了毛主席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坚定信念。而中国革命的后续发展也验证了毛主席的预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革命和建设能够不断走向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科学的认知和实践、坚持不懈的接续奋斗、组织和制度的优势。


    尹晨老师还通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案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并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奉献与牺牲精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尹晨老师以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复旦大学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情况。他转引了复旦大学焦扬书记在全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复旦大学始终听党指挥、闻令而行,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时代壮歌,唱响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强音”,“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里,每一个复旦人都是平凡中创造奇迹的英雄!”

    尹晨老师也介绍了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社政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学院的专家学者第一时间投身智库研究和决策咨询,围绕应急管理、社区防控、心理疏导、城市管理,以及“后疫情时代”社会恢复、社会治理等,共提交研究专报40余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由复旦大学焦扬书记作序,凝聚研究成果的《危机应对与社会治理》一书即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春学期授课的老师全员投身网络课堂的教学,88门本科生课程、62门研究生课程全部顺利完成了网络授课。以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彭诗琪为代表的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抗疫志愿者服务。学院的师生还在社工服务、信息发布、心理疏导、国际经验交流等方面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学院分党委组建了9个党员责任区和3个党员先锋队,党员师生坚守抗疫前沿,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最后,尹晨老师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十六个字对专题党课进行了总结。

    专题党课之后,社政学院各师生党支部组织了专题组织生活,围绕“四史”教育展开了学习交流,学院分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都作了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