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政学院与澜沧一中的“山海情,复旦缘”

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9

  12月初,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领导和教师团队一行到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一直对口帮扶中学的社政学院师生团队开展交流。

  云南省是上海市定点帮扶的省份。2021年,沪滇两地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扩展至云南全省,帮扶重点领域也从经济、科技、医疗拓展到教育、文化等广阔的领域,对口帮扶协作从内容和形式都在不断深化和丰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总体部署,主动配合上海市政府的定点帮扶工作,从2023年暑假开始对口帮扶澜沧一中。

  澜沧一中成立于1951年3月,是六年一贯制的完全中学,2023年8月被评为云南省一级三等中学。全校共有88个教学班,其中高中50个班,初中38个班,共有学生4635人,教师335名,教师的平均年龄35岁。目前,澜沧一中实行“全寄宿制”管理,全校4600多名同学少数民族同学占到75%左右,多来自拉祜族、哈尼族、佤族、彝族、布朗族、傣族等。全校配备了1位专职心理教师,要负责全校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学生个别心理辅导、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与团队建设、心理危机事件的干预、支持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等,工作量巨大。学校领导老师十分重视,却苦于缺少专业资源,难以有效应对。 

  在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上海援滇干部的牵线下,2023年7月,社政学院派遣心理学系李晓茹和吴国宏团队赴澜沧一中调研、培训,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支持项目,并成立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实践基地。7月13日至15日,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前往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深入乡镇村落、产业基地、学校医院,考察沪滇对口协作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在澜沧县第一中学,代表团察看学校校园、复旦大学相关志愿服务和实践基地,了解沪滇“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团队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培养教师队伍、对接上海资源等方面的探索。龚正鼓励团队发挥上海优势,结合云南特点,针对性地完善机制、培养骨干、创建品牌。

  9月开学之后,在学院和澜沧县政府的支持下,李晓茹和吴国宏带领的师生团队继续推进了澜沧一中“高中生生涯成长探索营‘舒芽计划’”“云上聊天室”“中学生心理大调研”等项目。

  “高中生生涯成长探索营‘舒芽计划’”是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和方法,结合当地特点、学生个人兴趣与实际情况,围绕专业选择、学业挑战、未来发展等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带领高中生熟悉大学的专业学科,进行初步的职业探索,帮助其做出更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生涯决策,成就人生梦想。 

  “云上聊天室”联结了云南澜沧一中的中学生朋友和复旦大学的大学生朋友,通过线上聊天会和主题沙龙等形式,与初高中生交流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为青少年提供方法建议、安抚疏导情绪、解决学习问题、讨论关系困扰等。大学生志愿者的接纳、鼓励、热情与智慧深深地影响着烦恼中的青少年。聊天室里可以聊烦恼,也可以分享喜悦和收获,充分发挥朋辈支持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也让心理健康的专业服务惠及更多的同学。 

  复旦团队与澜沧一中的老师一道,严格遵循心理学伦理,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大调研,为相关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科学支撑。

  此次澜沧一中领导老师的回访,既是对社政学院心理学系师生工作的感谢与肯定,也就进一步合作与社政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澜沧一中党总支书记吴俊、副书记李砚彬、心理老师彭慧蓉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学校相关的情况,衷心感谢复旦师生团队,同时希望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普遍薄弱的理科学习,以及学校年轻教师、班主任老师的心理辅导能力建设等方面寻求进一步的支持。

  社政学院李晓茹、吴国宏及其团队,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副书记刘明波,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复旦大学彩云支南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尹晨表示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的师生既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学科素养,又有浓厚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利用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社会学、老年学、社会政策等社会科学集群优势组织的“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学院的一张闪亮名片。学院将继续全力支持李晓茹和吴国宏的师生团队深化对澜沧一中的专业支持和帮扶,落实龚正市长的嘱托。李晓茹、吴国宏及其团队交流了前期工作的体会,提出这不是单向的、而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和提高,团队将与澜沧一中的教师团队进一步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一支“懂心理、会沟通”的教师团队,并在学科教育、心理健康特色活动、文化传承与个人发展等领域作出更多的成绩。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社政学院与澜沧一中的“山海情,复旦缘”正在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