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董春校友喜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021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300位优秀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我院人口研究所2003级毕业博士、自然资源部的董春校友喜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董春,女,彝族,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她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科学与资源环境经济学交叉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开创了我国地理信息统计分析技术在国家重大工程与政府管理中成功应用的典范。

    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协同式空间决策服务专项负责人,她系统发展了政务地理信息深度分析技术,参与建成了36个国家级、18个地方政府及军队政务地理空间信息服务系统,近20年来为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宏观决策与科学管理提供了高效、安全、现势的政务地理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作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和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统计分析技术研发负责人,她提出了完整的地理国情统计分析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5期国家级地理国情统计分析任务,成果在长江经济带规划、可可西里湖泊治理、自然保护区管控、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作为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负责人,她创新提出了智能工作流控制、数据自动审核等新技术新理论,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软件在广电、新闻出版、教育等多个领域服务10年以上,有力提升了我国广播影视统计、农家书屋、校园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

    董春科研成果丰硕,目前已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90余篇,完成国家标准、部门标准各1部,获国家专利3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