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史”守初心 领会回信担使命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第8期明德新民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69

    2020年10月13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下简称社政学院)第8期明德新民讲座在文科楼919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学好‘四史’守初心 领会回信担使命——《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的党的初心使命”的讲座。社政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高等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高教所)教职工代表参会。

    周晔老师从“初心与使命”这一命题的提出着手,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思想脉络的梳理,指出“初心与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有之意、必然要求和贯穿的主线,也是学习当代中国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把握的灵魂。周晔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的修缮和建设党员志愿服务队——星火志愿服务队的过程,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的回信。

    在讲座的主体部分,周晔老师用详实的资料解读了《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卓越贡献和重要地位。在聆听周老师回顾《共产党宣言》中译本诞生过程中的各种故事时,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贞信仰及其在翻译《共产党宣言》中追求真理的精神。


    在讲座的最后,周晔老师用“三个颜色”和大家分享了陈望道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风范:“因为我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陈望道立德树人的(政治)底色,“在我的观念中,师(学)生总是占第一位的”是陈望道立德树人的(价值)本色,“把屁股坐在中国的今天”是陈望道立德树人的(方法)亮色。这一高度总结,让与会人员亦深受鼓舞。

    本次讲座是社政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