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 | 社政学子赴义乌实践,感悟“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57

从浙江中部一个交通不便、资源有限的小城,到如今拥有铁路开放口岸、空港口岸的国际化商贸城市;从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进程的缩影,更是中国全球化、融入世界的缩影。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义乌市考察调研。为深化青年学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的领悟,深入了解“千万工程”的显著成效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成就,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发有为,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各班党章学习小组带领青年学生前往浙江省义乌市参访调研。调研组实地参访了总书记调研考察过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和李祖村,还前往陈望道故居、“义新欧”班列等地,并与当地商户、李祖村两委委员、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义乌市的发展历程、特色和成就。

小商品闯出了大市场、做成了大产业:义乌国际商贸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义乌国际商贸城时强调,义乌小商品闯出了大市场、做成了大产业,走到这一步很了不起,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如今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分为五区,经营16个大类、4202个种类、33217个细类、170万个单品。义乌小商品市场中的商品辐射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外贸立市的义乌,通过小商品市场平台,汇集了来自全球的客商,连接起了全球市场。


11月18日,实践队伍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各小组分别前往义乌国际商贸城一至五区,通过访谈各区商户,深入了解商贸城的运营与市场环境。

“我们自然也会学习英语,方便与外国人进行沟通,甚至有的人会多种语言。不过你也可以发现,很多外国人也会说中文的。”一位销售体育用品的商人这样说道。

“义乌人做生意,不管多小的利润都会去做。比如他们会做吸管、做针,但哪怕是一根针,也不能缺斤少两。”一位销售制花小商品的商人这样说。


以一个村庄看千村万村:后宅街道李祖村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战略举措。2003年以来,“千万工程”持续深化,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

11月19日上午,伴随沿途充满活力的乡村风光,实践团队前往李祖村。团队首先来到李祖村党群服务中心,在李祖村两委委员方志坚的讲解和带领下,开启了本次参访调研。

方志坚带着实践团队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富市集”、扎染商铺等场所,介绍李祖村发展变化情况。李祖村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了巨大变化。在“千万工程”推动下,李祖村从整治环境入手,发展产业,吸引人才,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在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相得益彰中,实现了幸福的蝶变。如今这里游人如织,在农创客带领下,众多村民投入到旅游服务的事业中,共同走向致富路。

“这些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农创客们进行‘共富市集’的画面……我们村吸引了很多优秀大学生前来创业、指导,期望未来你们也能帮助我们共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追望大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故居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分水塘村走进陈望道故居,参观望道展示馆,深入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事迹,通过追寻老校长的足迹,学习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感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坚定信念。



“一带一路”,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义新欧”中欧班列


11月19日下午,实践队伍前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作为全球里程最长、途径国家最多的火车班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加强了中国东部沿海与中亚和欧洲地区的联系;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义新欧”中欧班列见证了中国十年来的伟大变革。

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党支部书记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持续稳定畅通运行,目前已开通19条运营线路,辐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50多个、城市160多个。截至目前,义乌平台已累计开行“义新欧”中欧班列超6100列。如今,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载体,为沿线国家和民众架起开放合作的新桥梁,为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大家在义乌西站展开了座谈交流会。同学们就“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未来展望等方面积极提问,并得到了详细的回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行受到了影响,但是通过组织加强轮班制度,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尽全力维持“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转,为保障义乌市场尽可能地正常运转,以及中国商品与世界的连接,提供了重要支撑。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通过实地走访“义新欧”中欧班列,同学们更深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也更加坚信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能铺得更宽更远。

两天的行程,短暂却又丰富。社政学子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式现代化,领略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伟大探索,体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成员感想

20级社会学 周梦莹:

通过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实践活动,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了解学习了义乌的城乡风貌与先进的市场贸易。这一参访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丰。通过参访义乌国际商贸城,我们看到了义乌作为国际化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商品种类繁多、性价比高。这里不仅吸收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经商就业,还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外商。义乌国际商贸的繁荣,展现了义乌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把握全球化潮流的因地制宜的发展智慧,以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战略思维。在游览李祖村时,这里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和丰富多彩的创业生态令人不禁赞叹。通过村委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认识到积极落实“千万工程”为李祖村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如今,这里吸引了众多年轻创客入驻,扎染、陶艺、野炊等项目为村庄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是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典范。义乌的发展进步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人民团结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的缩影。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实干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能量。

21级社会工作 欧壹铭:

本次义乌的调研实践,我们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观了义乌国际商贸城、李祖村、陈望道故居和义乌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通过参访学习,我们了解了义乌探索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的宝贵发展经验,也体会到其书写中国县域经济发展传奇的不易与艰辛。中国制造能够走向全球,义乌成为了关键的一环。我惊叹于义乌的多样魅力,也由衷地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

22级社会学 周筱乐:

两天的义乌主题实践活动,令我收获满满。在对商户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许多商家进驻商贸城已有20余年,有较为稳定的客户来源;但前几年的疫情依然对于生意有着较大的打击,但许多商家也选择了开拓线上市场,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李祖村的发展是浙江省“千万工程”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是中国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果的一个具象展现。村口另两处门楼,分别题着“日新”“月异”两个大字。李祖村的日新月异,呈现出万千乡村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