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进化力量推动下的决策模式系列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257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王燕教授(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及合作者近期在《心理学报》和《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分别发表了“童年亲子关系与“好资源”对未婚男性性开放态度的影响”和“The influence of sex ratio and childhood harshness on male short-term mating preference”。


性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假设,然而,心理学的产生却开始让此假设面临诸多挑战。精神分析流派的代表人物弗洛伊德指出,“生”与“死”的本能冲动构成了人类个体各种行为背后的巨大内驱力。那么,除去本能驱动之外,人类行为的另一驱动力就仅仅源自个体的理性权衡吗?

答案是否定的。

依据进化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基本思想,人类在不断适应外界的发展过程中,环境因素会在个体身上形成一股潜在的、核心的内在驱动力,推动着个体的各种行为决策。那么,除了“生”与“死”的巨大内驱力,理性权衡和进化推动力,究竟哪种力量在成年个体的决策权衡中占据优势力量呢?

王燕教授团队围绕上述问题近年进行了系列研究,前期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心理学报》和《Evolutionary Psychology》。2020年又相继在中文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和SSCI杂志《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上发文论证不同情境下男性繁衍策略背后的推动力量。

在论文“The influence of sex ratio and childhood harshness on male short-term mating preference”中,研究者(Wang, Wang, Hou, in press)采用三个子研究,论证了性别失衡线索下男性择偶策略偏好的变化规律。

研究1采用图片启动的范式,支持了同高性别比(男多女少)相比,在低性别比的实验情境下,那些童年环境贫穷的未婚男性的短期择偶策略倾向会明显提升。研究2采用想象启动范式,在实验中增加“当前经济状况”这一新变量,一般线性模型的交互效应分析结果支持了童年经济环境,而不是当前经济状况,在性别失衡启动同男性短期择偶策略偏好之间的调节效应。为了弥补前两个研究中的实验室实验外部效度受限以及被试主要为大学生群体的弱点,研究3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以未婚职场男性为主体,探讨现实环境中的性别比感知同男性短期择偶策略之间的关系,结果再次支持了研究一、研究二的结论。

该研究在评审过程中,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Together, this research has the potential to be a key theoretical contribution to human mating strategy research. The authors should be very proud of the work they have done. I think this will, after a bit of work, be an excellent contribution to the EP literature……”

在“童年亲子关系与“好资源”对未婚男性性开放态度的影响”一文中,围绕“男人有钱就变坏”这一俗语,研究者(王燕,侯博文,刘文锦,2020)采用两个实验逐步揭示了其背后的深层规律。研究一采用想象启动来控制个体的资源获取状况, 结果显示童年亲子关系差的个体在“高地位多财富”想象情境下其性开放态度较“低地位少财富”情境下明显提升。研究二采用头像融合情境下的资源想象方式, 在研究一的基础上依据依恋理论进一步把亲子关系细分成亲子沟通、亲子焦虑和亲子回避三个维度, 结果发现,童年阶段同父母关系冷漠疏远(高亲子回避)的个体在“高地位多财富”照片情境想象下其性开放态度较“低地位少财富”情境下显著提升, 而童年时期同父母关系较为亲密和谐(低亲子回避)的个体在同样情境下其性开放态度明显下降。此外,该研究还揭示,童年亲子回避在性开放态度上的主效应显著, 童年亲子关系冷漠疏远的个体成年后其性开放态度也更高。

两篇文章的全文可见于:

王燕*,侯博文,刘文锦.2020童年亲子关系与“好资源”对未婚男性性开放态度的影响。心理学报,522),207-215.

Wang, Y. *, Wang, S., Hou, B. (in press). The influence of sex ratio and childhood harshness on male short-term mating preference.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64. https://doi.org/10.1016/j.paid.2020.110100


作者简介:

王燕,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哲学博士。已经发表的作品获得多方好评:“中国家庭协同教养模式中的‘红脸白脸’研究——基于多组人群的多维度分析”在2018年度被《新华文摘》(数字版)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不同性别比和资源获取能力对未婚男性择偶标准的影响”入选2017年度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外文版数字出版工程;《鲍尔比心理健康思想解析》荣获2015年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多维度关爱行为对小学生社会化发展影响的父母亲比较研究”荣获年第十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当代中国都市父母教养现状与反思”荣获第十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近期代表著作:《成长的秘密——儿童心理与行为规律案例解读》、《母爱决定命运——母爱如何塑型婴儿的大脑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