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川兰、沈可、彭希哲:重大疫情背景下城市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1444

2020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网发表了我院王川兰、沈可和彭希哲老师的《重大疫情背景下城市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的路径探索》一文,主要内容如下: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重大疫情频发,对世界各国的人民健康、经济生产和社会稳定等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和损失,需要全人类加以警醒并携手应对。而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为我国城市治理和疫情防控战略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课题。

一、城市基层常态化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目前,中国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大多仍是以处理日常事务为设计依据,应对突发危机的配套机制不够健全。在本次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城市基层社区普遍缺乏风险防控意识,行动应对缓慢。城市基层治理存在各自为“战”、部门间协调不畅的问题。卫生部门、安全部门、民政部门以及紧急管理部门等行政管理系统缺乏有效的合作统筹机制,从而也影响危机发生时的快速反应和行动能力。此外,从本次疫情的应对来看,很多城市和超大城市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资源有限,基层的自组织能力比较薄弱甚至“缺场”,缺乏规范的操作性流程的指引,无法满足瞬时涌现的社区居民巨量化、多样化、非标准化的社会服务需求。

二、构建整合常态治理与非常态治理的城市基层“全周期”管理闭环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的问题说明在国家治理尤其是人群密集居住、社区风险易发的城市基层治理中引入“全周期”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从全过程视角进行总体设计,构建一个包含前期预警准备、中期应对控制和后期总结复原的城市基层全周期管理闭环,现常态治理与非常态治理的无缝对接和一体化。具而言之,前期预警准备环节,应在常态化管理中重视和加强对危机的预防预警。中期应对控制环节,重在建设一个具有危机干预、控制和缓解能力的城市基层分级响应体系。而在后期总结复原环节,注重提升基层与社区在经历灾害后的复原力。

三、打造城市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的全社区、全方位和全过程参与模式

社区在城市基层安全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城市基层治理“全周期”管理需要以社区的全主体、全方位和全过程参与为实现基础。主要包括:(一)在基层组织管理机制上,着力于基层社区党员干部的危机管理能力建设。(二)在基层服务体系上,强化群团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区自治组织的社会应急服务职能。(三)在基层“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上,充分发挥一线社会工作者的功能。(四)在基层志愿资源动员上,加强社区志愿者应急服务队伍建设。(五)在基层危机抗逆力提升上,建立健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全周期预防和干预体系。(六)在基层应急物资储备上,建立政府—社区—家庭多层级、全覆盖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七)在基层治理技术上,运用高新科技建设社区一体化智能安全管理模式。(八)在基层宣传教育上,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危机预案演练,筑牢社区安全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