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 陈金永、任远:Children of Migrants in China

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1296

陈金永教授和任远教授主编著作

《中国流动人口的子女》(Children of Migrants in China
在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出版发行(2020年)

  

著作简介

        中国正经历着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少年儿童人口总量和比重都在减少,构成国家长远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儿童是国家发展的珍贵资源。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和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流动的过程也对国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深刻影响着流动人口子女的生活。由于户籍制度及其关联的各种福利政策的影响,中国的流动人口面临着难以融入城市困难。此外,正如本书所指出的那样,这些制度和政策的因素还造成突出的家庭分离问题,相当数量的儿童因为其父母的迁移流动过程和父母长期分离。本书对中国大规模迁移流动对儿童生活的影响开展研究。各章节围绕家庭化的迁移或者家庭分离的家庭安排概念加以展开,测量、分解和剖析了迁移对儿童福利和儿童发展的影响。这些研究从多学科视角出发,基于不同的实证研究,针对若干主要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在中国当前的城镇化过程中,流动人口子女的生活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相当严峻,并且仍然呈现出一个不断扩大的社会危机。

        本书的部分章节已在《欧亚地理学与经济学》杂志(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的学术专刊上(2018年第2期)首发发表。


主编简介

陈金永,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理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城镇化、迁移和户籍问题研究等。

任远,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研究领域聚焦于人口变动和城镇化发展相关联的社会发展和政策研究。


本书购买链接:

https://www.routledge.com/Children-of-Migrants-in-China/Chan-Ren/p/book/978036746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