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民”系列讲座 | 郭淑晴:九城一体 创新协同 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74

2023年11月28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文科楼220会议室举办了第24期“明德新民”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淑晴。联席会议办公室承担协调联动沿线九城市共同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职能,聚焦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协同、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推动“科创+产业+金融+人才”高水平联动发展。郭主任结合G60科创走廊的发展,以“九城一体·创新协同·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社政学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主任就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出发,解读了如何将学科优势、专业所长、个人价值与国家战略融会贯通,进而介绍G60科创走廊是如何在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践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何争取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争取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

“科技创新”是郭主任本次分享的关键词。郭主任先后从战略定位、合作机制、协同机制、产业集群和开放格局五个方面展开,系统立体地呈现了G60科创走廊的全貌,让与会者对此有了全面直观的把握。在战略定位上,G60科创走廊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推动科创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在合作机制上,G60科创走廊深化“央地联动、区域协同”合作机制,凝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在协同机制上,G60科创走廊健全高水平创新协同机制,从创新平台到策源功能再到转化应用,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在产业集群上,G60科创走廊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强化跨区域产业链合作,从多领域发力开辟新赛道,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开放格局上,G60科创走廊聚力构建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体系,涵养国际一流、开放合作创新生态,参与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郭主任强调,走廊代表着资源要素的流通、集聚、共享、投射和备选,成熟的廊道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郭主任希冀G60 科创走廊这一平台未来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聚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在科创、产业、金融、人才等各个方面进行整合和创造。

当天下午,郭主任带领的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还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一道,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文字 | 陈海雨、陈雪莲

图片 | 陈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