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导师助力复旦学子就业,30余家企业、300多个岗位,开展“组团式”招聘 | 就业季

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389

      今年的就业季叠加了疫情的影响,复旦学子的就业,牵动着行业导师们的心。日前,在行业导师的牵线搭桥下,30余家企业、300多个岗位,面向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数据、化学和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复旦毕业生,开展“组团式”招聘。短短半个月,“组团式”招聘成功筹备,并且开放简历投递和院系精准推荐。行业导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他们如何各显神通,助推复旦学子的求职之路?

企业与院系联合,云端“组团式”招聘

      5月初,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下文简称:社政学院)向行业导师致函,拜托行业导师关心毕业生就业,帮助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或就业信息。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复旦科技园)总经理王伟,自2021年开始担任行业导师。疫情期,他第一时间联系社政学院,提出将携园区内数十家企业对接复旦大学,开展“组团式”招聘。复旦科技园内注册企业有2000多家,其中60%以上由复旦校友创办或担任高管,企业骨干员工也有为数不少的复旦校友,与复旦感情深厚。园区内企业就“组团式”招聘进行了沟通,企业热情响应,积极向复旦学子提供就业岗位。

      经过与社政学院半个月的紧张筹备与接洽,复旦科技园组织园区内30余家企业,包括复旦微电子、华熙生物、赛特斯信息、智子信息、泓济环保、金程教育等上市或拟上市公司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型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向复旦学子提供了总计超过300个就业岗位,招聘需求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生物医药、大数据、化学和计算机等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于5月25日开放简历投递。

      特殊时期的就业工作挑战,让社政学院也不断探索就业工作新模式。面对园区企业的“组团式”招聘,社政学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化学系等兄弟院系,组织“组团式”应聘,集中提供精准服务。院系向学生发布就业岗位,指导学生选择单位和岗位,指导学生完善个人简历,再将学生就业意愿向用人单位作一对一的沟通和推荐。

提供就业渠道,指点就业方向,行业导师各显神通

      “作为行业导师,我很高兴能为学生提供一些就业渠道、途径和信息,为学校、学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解决特殊时期的就业困难。”王伟说。

      每年就业季,复旦科技园便积极发挥临近校园的地利优势,不仅联系园区企业面向复旦学生开放招聘岗位,也积极帮助学生们通过各种活动了解相关招聘岗位。“复旦科技园会经常跟同学们交流,分享行业最新信息,在就业和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我们也经常邀请企业代表进行各类宣讲并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让同学们有更多机会更早接触到心仪的企业。”王伟说,“这些活动既促进了学生高质量就近就业,又为园区企业的长远高质量发展储备了高素质人才。” 在本次云端“组团式”招聘之前,复旦科技园内企业已经录用了一些复旦毕业生。

      社政学院的行业导师由各行各业专业人士组成。在接到学院信函后,他们积极给予回应。导师们所在的劳动报社、同济大学、林紫心理机构、闵行区教育局、埃摩森人力科技集团公司等向学院学生提供了岗位招聘信息,还有很多行业导师提供了其他单位的就业信息。早在2018年,社政学院就与BOSS直聘合作共建专业学位实践基地,聘请集团副总裁冯艾等5人担任行业导师,发挥平台优势资源服务社政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践。今年,双方续建就业实践基地,将为学院提供更多人力资源市场的一手动态信息,为更多同学提供历练的机会,并持续开放校招岗位。

      “我既是复旦毕业生,也在复旦工作过,对学校感情很深。特别高兴能担任行业导师,继续服务师弟师妹,帮助年轻人以更自信的脚步迈向社会,为母校做一些贡献。”冯艾说,“曾经的学校、政府机关、企业的多样经历,让我可以从不同的视角,为师弟师妹们分析、判别适合他们的职业发展方向,作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辅导。”担任行业导师后,冯艾和她的团队多次为学院师生分享最新就业动态,主讲就业形势讲座,她还作为行业导师代表在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与同学和家长交流互动。除了校内交流,冯艾还邀请社政学子参访,让同学们不仅实地感受互联网平台的工作氛围,并且与企业一把手“面对面”,了解市场变化、就业趋势、行业薪资等最新资讯,简历修改、求职技巧等专业指导。这种走出校门、直面企业的活动,让复旦学子得到行业专家的“点对点指导”,就业方向更加明晰。

      此前,2020届社会心理学硕士生唐雯雯通过就业实践基地,获得在京沪两地多部门实习的机会,并顺利留用。如今,她已成长为部门的“得力干将”。“对就业,复旦的孩子更关心未来的成长发展空间,能不能在新的环境和岗位下学到更多,勇敢接受挑战,发挥自己的更大价值。”冯艾期待更多优秀毕业生乘风破浪,收获心仪的工作offer。


文章来源 |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