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牵手计划“,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02浏览次数:568

2020年9月27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陈岩燕、付芳老师一行来到云南省永平县民政局,与永平县副县长陈俊斌、民政局局长叶继龙、副局长朱炳林、社会事务股股长李永文以及《缘爱行动》服务中心负责人莽标等一起召开会议,对过去两年“牵手计划”的工作进行总结,并进一步规划未来三年的工作方向。


2017年初,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民发〔2017〕160号)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17〕281号),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积极参与第二批牵手计划的实施,从2018年起与云南省永平县《缘爱行动》服务中心牵手,开展为期两年的一对一帮扶计划


会上,陈岩燕老师对过去两年“牵手计划”的实施进行了总结。过去两年,社会工作学系顾东辉教授、赵芳教授、陈岩燕老师先后多次前往永平,给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民政局干部及缘爱行动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工作相关的讲座和培训。另外,陈岩燕、洪浏老师先后两次去永平进行需求调研,并于2019年暑假期间在永平开展两期的困境儿童社会服务项目,分别就“农村儿童的自我认识与自我管理”、“农村儿童的职业启蒙与未来展望”两个主题开展夏令营活动,深受当地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好评。陈岩燕老师表示,未来复旦社会工作学系会继续申请2020-2022沪滇“牵手计划”,携手永平《缘爱行动》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职业启蒙项目、“陪伴书屋”及儿童之家运营项目、农村儿童工作者的能力提升等项目,促进当地服务品牌化和将当地社会组织专业化。同时,2020年,复旦大学团委在永平县设立乡村工作站,将“牵手计划”中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建设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品牌项目。永平县副县长陈俊斌对“牵手计划”的效果表示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在资金、人力方面支持“牵手计划”。永平县民政局局长叶继龙对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老师的付出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未来的合作提供了进一步的思路和构想。

9月28日,在永平县民政局副局长朱炳文、社会事务股股长李永文以及缘爱行动负责人李永文的陪同下,陈岩燕、付芳老师来到永平县上村的儿童之家,将购置的图书捐赠给上村儿童之家以及上村完小的同学,并正式启动家长志愿者运用管理儿童之家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