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 | 学院党委与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3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11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与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了主题教育联组学习。联组学习由学院党委尹晨书记主持。学院刘欣院长、周楚副院长、韩央迪副书记、刘明波副书记等学院党委委员和师生支部书记参加了联组学习。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淑晴,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杨、姚缜沁等20余位同志参加了学习。

会上,刘欣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布局与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研究团队成果,他表示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秉持“崇尚学术,求索真知;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办学宗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人才引育、服务社会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希望后续能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与G60科创走廊加强交流、互动、联系、合作,在育人、科研、智库等领域共谋发展。

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副主任张杨简要介绍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坚持科技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搭建跨区域合作平台体系,推动科创、产业、金融、人才高水平联动发展的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机制和品牌建设,推动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郭淑晴表示,历经7年多的发展,在各界共建支持下,G60科创走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度践行以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人才是走廊建设关心关切的重要资源,怎样服务好人才、体现人才的更大价值、助力人才服务“国之大者”,是走廊建设的重要任务。她希望加强双方的对接合作,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推动廊道发展的理论、战略和实践研究,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集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韩央迪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社会科学服务社会”品牌项目的开展情况,并表示愿意发挥多学科所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实践和研究双向赋能。


双方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2023年5月复旦大学与松江区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以“区校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在社政学院师生思政的品牌平台——“明德新民”讲座,郭淑晴主任以“九城一体,创新协同,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为引导,围绕从“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给学院师生和G60走廊九城市派驻干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G60科创走廊的践行之路。


讲座后,学院党委及松江科创办党组的同志们一同前往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大家实地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程,品味真理味道,感悟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后续,学院党委及松江科创办党组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联组学习,并以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推动双方合作,谱写区校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