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教授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并列入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628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的文章《新中国人口发展的特点和历史经验》,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6期作为封面文章全文转载。该文原发于《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文章摘要:

我国人口从1949年的5.4亿人增长到2018年的13.95亿人,经历了人口总量的快速增长阶段和增长放缓阶段,人口转变构成新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主轴。通过对新中国人口变动过程的回顾与分析,文章指出,总体来看,我国人口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0年以前,基本上是死亡率下降驱动的人口转变时期;第二个阶段是从1970年到2000年,基本上是生育率下降驱动的人口转变时期;第三个阶段是21世纪以来,我国人口进入了低出生率、低死亡率的现代人口再生产时期,完成了人口转变。在这个变动过程中,可以较清晰地发现新中国人口发展的几大特点:具有很强的政策干预和制度影响;相当的不均衡性和波动性;存在压缩式的人口转变。文章同时总结了我国人口发展表现出的若干历史经验。

  

作者介绍:

任远,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口学会理事等。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长期从事中国人口与发展、城镇化的发展和治理、福利制度和社会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