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社政学院券商及快消行业就业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294

      5月1日-5月2日,社政学院分别开展了两次就业分享会,聚焦证券和快消两个细分行业,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分享会的精彩内容吧!


     在券商工作是什么体验?


      2022年5月1日,我院邀请了国泰君安证券投行事业部的业务董事李悦先生,由他向学院同学作了题为“在券商工作是什么体验”的就业分享会,有约70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讲座中,李悦先生通过基本概念介绍、优劣势对比分析、经验和故事分享等方式,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证券公司业务框架、券商各业务条线的工作内容、胜任所需能力、择业准备等方面的内容。介绍环节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有十余位同学就职业规划、行业发展前景、择业中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李悦先生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嘉宾分享职业选择的个人建议


  

      我院同学专业背景较为多元,部分同学对证券行业非常感兴趣。在互动中,李悦先生提示大家如果对证券行业感兴趣,可以加强相关背景知识的学习,并且做有针对性的择业准备工作。

               

      虽然因上海疫情隔离,大家在线上参与本次分享会,但同学们的关注度较高。部分同学表示,通过活动的学习,自己对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活动对自己非常有帮助。




     浅聊快消行业市场人的日常


      2022年5月2日,我院邀请了巴黎欧莱雅市场部经理,方心怡女士,面向全院研究生进行了题为“浅聊快消行业市场人的日常”的就业分享会,有70余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分享会。

      

      方心怡女士,2014年以管理培训生身份加入欧莱雅,一直深耕市场营销领域,成功上市多个爆品,打通线上线下平台与渠道,品类包括护肤,彩妆,染发等。此外也从事品牌策略与定位,广告宣传,社交媒体投放等工作,目前为欧莱雅市场部经理,给我们带来了在欧莱雅市场条线工作八年的宝贵经验分享。

     

      首先,方心怡女士表示市场人的核心能力是story telling,日常工作包括消费者调研(线上、上门访谈)、消费者解读(反馈词云、消费者收入、性别统计等)以及消费者互动(线下试用、门店服务等)。


嘉宾介绍市场部门的日常工作


      其次,嘉宾以她主导上市的“黑精华”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一款新品营销上市的整体策略,包括产品定位、产品故事阐述、产品推广策略、明星矩阵宣传、线下宣传专场、产品体验植入等。


      随后,方心怡女士还介绍了市场部门在快消公司中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她认为市场部是集团中最核心的部门,需要主导对产品定位与设计,并与通路行销部门(trade marketing)沟通产品的销售渠道,需要与视觉陈列部门(merchandising)沟通产品的主要成分视觉化,以用于市场推广。


      嘉宾还通过多段欧莱雅公司营销历史上的经典视频分享,展示了巴黎欧莱雅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她还通过实例展示了快消行业的营销策略,即综合运用明星矩阵宣传、线下脱口秀专场、知乎霸屏式探讨、明星播客对话及产品体验植入等多种途径,通过story telling传递产品价值。

嘉宾分享企业文化 


      最后,方心怡女士还分享了自己的职场感悟:快消行业光鲜的背后是吃苦,对待工作需要有主人翁精神,要对行业保持热情,乐于拥抱新生事物(抖音、快手、直播等),学无止境。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踊跃的提问,问题有“欧莱雅黑精华与兰蔻小黑瓶在目标用户、宣传策略上的不同”、“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讲述了快消行业的变化”、“以一个快消市场人的身份介绍了拥有哪些特质适合做快消”等等。方心怡女士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讲座之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两次就业分享会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尤其是本就有意进入券商/快消行业的同学们,他们说,通过嘉宾的分享,他们对于这两个行业有了非常直观的印象,对后续的求职和面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后续学院也会继续拓展就业领域的资源,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就业与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