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团长速成文档,让团长的接力棒传下去 | 社政学院硕士生王舒婷:我的团长我的团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920

        疫情期间,“无所不能”的上海小区团长成为了“顶流”。在这支庞大的队伍里也活跃着复旦学子的身影,他们在特殊时期担起了团长的任务。助人亦是助己,有的还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文档帮助更多人接力成为团长,让这份善意传递下去,让我们来听听复旦学子团长的故事!

讲述者: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硕士生王舒婷

第一次当团长,一波三折

        我不是一个大家以为的“天生”团长,当上团长也不是临危受命,更多是自然而然地接下了这个担子。我住在五角场街道国年路65弄小区。小区全面封控几日后,家里存粮告急,我开始将看到的一些物资信息转发到小区群和邻居们分享。原先的群主看我很积极,就把群主资格转给了我。当上群主后,责任感油然而生,邻居们提出一些问题或者生活上的需要时,我也会主动出来帮大家解决。

        4月8号,确诊人数还在上升,小区物资还未发放,我决定作为团长,主导一次必要生活口粮的团购。我印象中的团购流程并不复杂:团长先和商家确认对接好货物、价格及送货时间等事项,再到小区群中收集订单及钱款,然后反馈给商家;货到小区后组织志愿者分发。起初我也信心满满,以为围观过其他团购,自己来也不成问题,但现实远比印象复杂。第一次团购耗费了整整3天时间,一共111件物资,包含280斤大米,49板鸡蛋,34箱牛奶。半夜12点多,我和志愿者们终于发完了所有物资,包括填错住址的邻居们的鸡蛋。此后又一天,清算完所有的账目,把该退的退了、该补的补上,这次团购才算正式结束。

王舒婷制作的订单表格

        此后,我又主持了几次团购,遭遇了各种问题:小区团购政策可能会有变化,商家可能会跑单,居委会可能会介入,居民可能会填错地址信息,货到后可能质量有参差,居民会要求退款等。经过几次复盘之后,我意识到,或许我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可以让其他人少走弯路。

王舒婷半夜为居民分发鸡蛋

 

团员的感谢

“流水”的团长,“铁打”的团长指南

        我们小区的群一共有382人。作为群主,除了当团长,我也会负责群信息的日常维护,帮助大家制定一些团购规则,划分不同职能的分群。这个时候群里有人向我请教如何开团,想要了解一些基础的步骤。第一次开团需要注意些什么?用什么接龙?需不需要和居委报备?如何做好防疫环节?我决定总结自己之前的经验和教训,给其他想做团长的住户一份速成指南。

 

王舒婷所写的团长指南

        我把团购分为4个步骤,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点都列好,加上网络上其他团长分享的参考资料,总结成一个“团长指南”文档放到群里供大家自主查看学习。文档也包含了一些我自己的思考。比如准备工作要充分,建立团长小分队,分为发起人、收款人、发货人,三人分工减轻团长负担;在联系发货环节要主动多次提醒商家及时发货,避免产生变数;关键的防疫消杀环节,收到货后志愿者、分货人、楼长每次经手进行仔细消杀,分货过程确保无接触、无聚集,杜绝物传人的风险。

制定团购群规则

        在尊重住户需求的前提下,我多方听取了群内住户建议,结合团长指南一起制定了人性化的团购群规则,并且定期调整更新和迭代,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小区团购环境。

 

鼓励大家互帮互助

        有了成体系的规章制度和团长指南,团长就不再是指定的某一个住户了,更多的住户可以速成团长,并按部就班地执行。在我的分享和鼓励下,后续有约十几个住户陆陆续续加入了团长队伍,第一批团长的压力也缓解很多。群里的邻居们都觉得这样分摊下来更有秩序,大家也更能理解团长和志愿者们工作的辛苦。可以自由组团之后,也能够在多量少次的前提下选择一些不同的物资。

        事实上,做团长不是哪一个人的固定职责。每一个团长都是自愿自发地在做一些公共服务的事情。疫情以来,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各类志愿服务中,尽可能为大家多做一点事,这成为我不断完善“团长指南”、帮助大家提高团购效率的动力。

“不太称职”的团长,还将继续更新指南

        我始终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团长。我并没有支持小区住户参与各种各样的团购。实际上,为了尽量减少人员和物品流动,我总是建议大家尽量只团购“必需品”。因为还有论文和暑期实习要忙,个人时间精力有限,所以我在后期逐渐将服务重心转移到了团购群管理上,更多辅助其他团长组织团购。

成员们热心报名志愿者

        虽然我做团长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做了一些小事能够帮助大家也让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接下来我还会结合大家的意见继续更新团长指南,让团长的接力棒传下去。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只要每个人都能出自己的一点力,世界会发生美好的改变。”相信我们很快会有回归日常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