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304

2023年6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学生毕业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系所主任、任课教师、毕业班辅导员、2020-2022届校友、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毕业生家长在分会场进行观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主持本次典礼。

此前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毕业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不少毕业生同学们在过去三年的毕业季都留下了遗憾。2020年,学院与同学们许下了一个真诚的约定:“学院将欢迎各位毕业生同学在疫情过后的任何一年,返校参加学院毕业典礼”。本次典礼现场,80多位2020届-2022届校友如约归来。 

下午一点始,记录2023届毕业生复旦生活点滴的暖场短片在大屏上滚动播放,毕业生陆续入场。洋溢着青春校园气息的背景音乐勾起毕业生和观礼人员的美好回忆,逐渐将会场气氛点燃。下午两点整,在庄严的国歌中,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院长刘欣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由一则关于优化本科生教学的毕业生“金点子”谈起,引出关于“批判性思维”的思考。刘欣院长引经据典,从淄博烧烤的爆火谈到稷下学宫的故事,并指出“教育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更要重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他寄语同学们要“要更加重视把自己的专业素养转变成认识世界的实践,获得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培养新能力”,并同时提醒同学们,在保持批判性思维的同时,也要做到理性包容,避免陷入偏见和盲从。在致辞的最后,刘欣院长带领同学们花点时间回忆一下哪些人在自己的成长中给予了帮助,并和同学们一起喊出“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人”!

接着,社会学系教授周怡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们。周怡老师祝贺毕业生们完成了学业,并指出同学们正在经历人生的重大转折。选择,有成功亦有失败,不需要过度担心和害怕,跌宕起伏实属常态。一旦做好了选择,就应该做好以下两点:第一,尽快进入新的“角色”,不要在转折的“过渡期”犹豫、彷徨太久。一旦选择,就需要笃信自己的选择,并认真负责任地走好你所选择的道路。第二,充满自信是积极适应新角色、新环境的必备砝码,要迅速从“过去”中脱嵌出来,放下过去,不再囿于过去。在寄语的最后,周怡老师再次祝福毕业生们再度返回复旦时“依然饱有路过光草时的春风拂面及其特别的轻灵之感”。

此后,典礼邀请杰出校友代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2000届社会学系毕业生林文杰上台发言。林文杰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角度面向毕业生同学们提出期望,并结合自己在职业发展中的经验和体会,寄语学弟学妹们能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做到“专业立身”,发挥专业优势为生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他认为基层历练的经历对于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勉励毕业生们重视基层历练,从而让自己的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随后,应邀出席典礼的学院研究生行业导师代表、上海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陈玉明上台发言。陈玉明首先祝贺毕业生们完成了学业,并表达了加强医院和学院双方交流与合作的期望。他从社会文明建设的视角解读了精神卫生服务的构成、职责和使命,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医院在提供高质量精神卫生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作为行业导师,他寄语社政学院的毕业生们,要坚守纾困助人、服务社会的价值理念。

接着,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主席台就座的老师们依次为2020-2022届和2023届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纪念册。毕业生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侧拨到了左侧,标志着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走出校门,奔向锦绣前程,去追求新的理想。

随后是毕业班辅导员接受了毕业生代表献花并对毕业生寄语的环节。辅导员老师们寄语同学们始终保持年轻的心,做到知行合一、心系天下,并祝福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2023社会学本科毕业生代表覃文晶、2023届老年学学硕士毕业生代表李冰、2023届社会工作硕士毕业生代表李杰、2023届应用心理硕士毕业生代表杨倩盈、2023届社会学博士毕业生代表吴黔凤分别发言。他们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学院表达了诚挚的感激之情,回顾了自己学习和发展的经历,号召毕业生同学们追寻属于自己的道路,祝福毕业生同学们能够在百年复旦星空的映照下努力前程。

2023届毕业生杨怡凡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学院赠送了毕业礼物——《毕业生金点子集》,汇集了毕业班学生对学院进一步发展的想法与建议,表达了大家对学院的不舍和祝福。

接着周楚副院长代表临时另有安排的尹晨书记向提供金点子的毕业生颁发了“金点子奖”证书,转达了学院党政班子对同学们建言献策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衷心感谢。

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资源。今天,同学们从学校毕业;明天,毕业生们将成为新的校友。在今年的“校友联络员授证仪式”环节,周楚副院长向各毕业班的校友联络员颁发了证书。同学们毕业后,学院将通过校友联络员继续与大家保持联系,社政学院永远都会向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们敞开怀抱。

最后,老师们与在场全体毕业生一同合唱《复旦大学校歌》,用嘹亮的歌声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学生毕业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社政学子,未来可期! 

2023,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