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社政人的用“心”守沪|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班

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331

特殊的春天

Hard Time

        疫情席卷,今年春天的脚步比以往都缓慢而沉重。3月13日起,上海全市所有高校都按照校区实施了封闭管理;3月28日5时起,浦东、浦西陆续进入全区范围的严格封控管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广大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以实际行动用“心”守沪。今天介绍的是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的同学们。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的同学们大部分居住于校外,作为分散在社区中的一股青年力量,他们勇敢地在疫情中挺身而出,怀着复旦心理学人的使命与担当,积极投身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服务社区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FDU大白在行动

Power of Youth

        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共有近20名同学投入到了社区和校园的志愿者活动中:

        每天消毒、收垃圾、送快递成为了志愿者们的日常;统计、分发物资,挨家挨户搜集信息,社区居民的每一处生活细节中都有他们服务的身影。同学们还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制作统计表格,确保信息准确有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面对社区居民可能存在的不理解,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班的同学们仍然积极行动,用正能量温暖社区。认真、高效又富有爱心,这是MAP志愿者们收到的最多的赞赏与肯定。

 

用“心”守沪

Protect Our Home

志愿者们从白天工作到黑夜

 

我们的身影

What We Did

        疫情防控期间,住在五角场街道的胡婧、徐源同学心系社区,挺身而出,毅然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期间,引导、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扫核酸码,以及携带医疗物资陪同医生挨家挨户上门核酸等;在居委会值班期间,替老年人登记核酸检测二维码,大大缩短了老年人在外等候的时间......她们承担了大量艰难细致的工作。在社区每次志愿活动中都能看见背后写着化名为“天使姐姐”和“复旦”的大白穿梭在人群中,用奉献、热情、团结与坚守,协助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她们秉承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全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们两人的志愿服务事迹还获得了复旦大学官微的报道。

        彭懿涵同学,服务于武东路28弄复光苑小区。她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楼道消毒、收垃圾以及组织居民核酸等。提起服务过程中的诸多不易,彭同学笑着表示,30度穿着大白走来走去还要干活,仿佛大夏天泡温泉。纵使条件艰苦,身心受到挑战,她依旧没有任何怨言,彭同学还苦中作乐,调侃自己学到了电瓶车不要骑得太快的经验教训。

        李昕同学,服务于五角场街道武东社区。她主要负责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清理垃圾,以及社区群内答疑。李同学表示,面临疫情和学业的双重压力,她的身心都同时经受着巨大挑战。但是她并没有把时间浪费在自我消耗上,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更具意义的志愿服务中去,挥洒汗水的同时也切实给更多人带去温暖和帮助,也给自己带来了情绪与自我效能的双收获。

         “本次志愿经历让我挖掘到了自身更多的潜力,即超出意料的共情能力、民主型领导能力,以及部分组织能力。以上发现增强了我的自我效能感,想必也是这段时间一直积极乐观的重要原因。”她如是说。

        服务于武东路28弄复光苑小区的王杨同学感叹,志愿者工作的不易,义务服务于大家,却时常不被理解。防护服穿脱都比较困难,为了节约物资,防护服经常需要重复利用,一天下来防护套装都会湿透。尽管如此,王同学在服务过程中仍保持耐心,用心理学人的共情力去消化诸多负面情绪。她说道,这次疫情突如其来,生活都相当不易,希望大家都善待身边的人,也善待自己。

        李松徽同学,服务于仁德路67弄社区,主要负责的工作有:领取并分发本单元居民所需抗原试剂、团购的蔬菜、通知居民核酸事项以及出入人员登记。

        谈及本次志愿服务的经历,他表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劳累、恐惧这些负面情绪,而是社区邻里互相帮助,共同守望幸福的和谐画面。每个人都在扮演守护者的角色,居委会守护社区的安全和秩序,团长守护居民的粮食和蔬菜,年轻人守护孩子和老人。封控,让社区的概念以一种未曾设想过的方式重回人们心中,让邻里间的距离越过铁门阻隔、被前所未有地拉近,让人们第一次如此珍惜春日的阳光和暖风;每个人都在自己角色上,默默地为共度难关而发力。

“上海团长”

Shanghai Captain

        疫情期间,各地物资流转困难,许多居民苦于无处购买物资,眼看着家中的食物一天天减少,却找不到渠道补充存粮。在此危急关头,无数“团长”涌现。“团长”的“团”,是自发为社区居民团购物资的“作战团”。他们以手机为作战武器,以微信群为根据地,收集各类渠道与资源,为居民们能够拥有充足的生活物资而“英勇奋战”。

        在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中也有着近10名这样的“上海团长”,他们是:

团长故事

Stories of Captain

        李向君同学,正是新泾镇社区的一名新晋“团长”。社区团购开展之初,她便当仁不让地揽起了团长的职责。自此她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渠道沟通、快团团小程序制作、发放名单整理、商品点货消杀,以及物资发放等工作中。谈及团长的责任,她强调道,团长要具备团购信息的甄别和筛选能力,同时,“团长”是沟通居民需求和居委会以及志愿者运力的桥梁。

        做一名“团长”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正所谓众口难调。她在有序展开工作的同时,还为社区居民制定了临时性团购规则,保证社区团购活动在约束之下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可能存在的纷争。最近,她还将自己作为团长的工作和经验总结成文档,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新人团长,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用“心”守护 共担风雨

Together

        3月以来,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班的同学们不仅在包括北区、复光苑、华城第二居民区、建发玖珑湾、浙江海宁等校内外居民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超过 500小时。同时,还以“团长”的形式,在各自的社区内发光发热,为上海抗疫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们或许年轻未经世事

但却勇敢有担当

也在承担与奉献中实现逆风成长

在给社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

也展现了新时代复旦学子的精神面貌

使复旦“大白”成为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还有更多不愿留下姓名的同学

依然于细微之处将爱心付与他人

复旦精神和心理学人的情怀在他们身上得到了

传承与更新

疫情无情人有情

志愿者们传递出的温暖

就像是暗夜中的点点星光

照亮着正处于困难中人们

我们坚信

所有的苦难终将被战胜

光明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