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学院党委书记尹晨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427

2023年5月30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教授在第五教学楼5102教室,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刘明波老师主持,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90余人参与学习。

首先,尹晨强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过程中,必须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等基本要求。尹晨详细介绍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后,尹晨结合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科研、育人等工作,为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际上对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意味着社科学子的所学所用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坚持自立自强,把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就是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尹晨举例,就在今年,学院师生承担了杨浦区和嘉定区“美好社区,先锋行动”的11个项目,关注睦邻园区“集群站”、新兴群体“心红湾”等内容,坚持守正创新,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尹晨以学校“四问四思”行动为切入,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大研讨,强调一定要“寻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尹晨举例,大学的重大科研突破越来越强调有组织的科研,发挥大的学科集群、跨学科的集成优势。尹晨介绍社政学院2022年承担了东部地区的“一老一小”现状和问题等国家智库重大调研项目,很好地体现了学院科研中对系统观念的坚持和践行。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坚持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文明成果,当然我们也要以更加积极、更加成熟的姿态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推进国际治理体系的完善。

最后,尹晨总结道,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供稿 | 社政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