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交流项目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2567

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交流项目选拔通知

  

现公布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级交流项目,面向在校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优先学硕)具体如下,请有意申请的同学 2022315日上午9:30截止之前,将申请材料发送邮件至is_ssdpp@fudan.edu.cn(因公共邮箱空间有限,请控制在3M以内),邮件名为交流申请+姓名+年级(请务必按照此格式命名,以免申请邮件被遗漏),同时将纸质申请材料(清单详见下方)投递入文科楼10楼“外事办公室”信箱。学院收到申请后将审核材料、组织面试进行选拔,根据选拔结果和学生志愿进行分配项目。建议同学根据个人的修课意愿仔细了解相关学校信息后慎重填写志愿。入选后放弃的同学除特殊理由将被列入黑名单,不能再申请任何学院交流项目。

  

  

一、申请材料清单

1、申请表

《社政学院交流申请表-2022秋校级交流项目》电子版及完成签字的纸质版,申请表下载:请复制百度云链接在浏览器打开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iv8nJJxLKkN4bpjgZB6W_Q

提取码:cj2w

2、成绩单电子版及纸质复印件(绩点需3.0以上,中英文)

3、外语成绩电子版及纸质复印件

4、交流期间所要修读对方大学的课程列表(对方学校课程名单原文

5、中文简历一份

  

二、提交申请意愿的截止日期

所有学校报名的截止时间均为2022315日上午930

  

三、有关资助

非常遗憾,此次发布的两所学校的交流项目无资助,除学生本人需承担的住宿费、生活费、国际旅费、保险费、因疫情产生的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以外,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项目仅免学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还需额外支付学费,具体见下文。由于出国交流涉及费用支出,尤其是疫情和全球风险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发生额外的经济支出,请同学在考虑申请项目时务必全面了解交流期间可能发生的各方面费用支出情况,并与家人商量沟通。对于复旦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已注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考虑申请校际交流项目,有机会得到学校专项基金资助。

  

四、项目信息

1、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2个名额,免学费,本科生(限大二、大三);

相关信息: NUS exchange info.pdf

语言要求:英语良好。

2、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需支付学费,2个名额,本科生(限大二、大三);

相关信息:BISP brochure_Feb2022.pdfFinancial Information Fall 2022.pdf

语言要求:英语良好,TOEFL ibt: 90+/ IELTS 7.0+/Duolingo (115+)/ TOEIC (750+)/ CET-6 (520+) 通过伯克利英语面试。

3、截止目前,学院只收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两所学校的交流提名通知,但根据合作学校的动态通知,后续可能还会收到其他合作学校开放2022秋季学期的交流的通知。故,本次选拔,同时增加“第三志愿”,如有同学有意向在2022秋季学期出国交流,可以提交。2022秋季学院的交流项目将统一通过本次选拔进行,此后若有其他学校的项目,将统一在此次选拔中的报名“第三志愿”且通过面试的同学中进行选拔。

  

五、项目申请细节重点提醒,请申请的同学务必仔细阅读:

1、除了符合各个项目的具体要求外,本科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间段一般是本科二年级下或三年级。研究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段一般是研究生二年级。且,研究生出国交流一定要获得导师的同意,请提前沟通。2022秋季学院派出研究生选拔将优先学硕本科四年级及研究生最后一年出国交流需完成“申请表”倒数第二栏。因疫情及国际航班熔断等因素,出国交流学习极有可能无法按时回校报到,影响到按期毕业,后果自负,申请时请务必谨慎考虑。

考虑直研的同学,请留意,一般要求直研面试候选人要求在大四开学时已经完成一定的学分。海外交流无法保证能成功转回所有科目的学分,因此请提前慎重考虑是否参与交流。

2、免学费仅指免去该交流学校的学费。所有入选交换生项目的同学仍需缴纳复旦大学的学费。同时疫情期间,国际机票和隔离费用都是额外支出,由学生个人承担,需要慎重考虑出访的必要性。

3、疫情期间可能发生,航班减少或取消,部分国家的出入境管制措施,滞留风险等突发情况,以及可能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风险请申请的同学充分认识,谨慎决定。根据2021秋季学期校级交流项目派出情况反馈,目前仍有部分学生原定1月回国但因航班熔断无法回国,且签证过期,滞留在外。

4、若有目标学校,请上网查询对方学校关于交换学生的网页,尤其是要查找对方学校对交换学生入学的具体要求(部分院系可以会有更高的英语语言成绩要求)、所提供的课程、是否有对口的专业课程,所选学期有无对应的课程以确保学分可以转回、生活费用以及住宿情况等等。这是申请交换学生项目的必备功课。

5、所选课程的学分是否可以转回复旦大学,请咨询教务员和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

6、因个人原因导致交换项目最终无法成行的,包括并不限于个人信息查询不完整,某些课程有限制条件等,将不得再次在本学位阶段申请任何长期交换项目。若因为对方大学临时要求变动,或课程临时调整原因造成无法成行,可以延期。

7、所有学生面试通过名单公示后,即入选项目。如因个人原因退出交流,都不得再在本学位阶段申请任何交流项目。

8、名额一旦网上公示,若有学生退出,或因为语言成绩未达到要求无法申请,名额将不再调剂。多余名额自动进入之后学期的选拔计划。

9、如有问题可以通过邮箱咨询学院外事办公室is_ssdpp@fudan.edu.cn。申请加州伯克利大学项目的学生,根据伯克利方面的安排,可能会安排一次在线项目介绍会。具体视情况而定。

10、由于可能存在的两校间沟通的实际情况和突发事件,下达名额可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此类情况为不可预知的不可抗力,学院保留最后解释权。此外,由于疫情和全球局势不确定性,入选的同学2022秋季学期最终是否能成行,也视届时情况而定,无法保证。

11、所有通过选拔获得交流项目院系推荐资格的学生必须承诺1)参加所有行前教育会议,2)参加至少2学院外事办公室组织的海外交流活动,若有指定的英文讲座则必须参加;否则将取消推荐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