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初审和复审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2019-01-26浏览次数:2664

为做好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年度“社会学”、“老年学”、“社会心理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专业“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申请-考核”制的选拔办法,按照 “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 的原则,选拔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有学术研究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专业人才,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为“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申请-考核”制的初审和考核细则,并组织实施招生工作。院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学院纪检工作负责人及各学科有关专家组成。
 院招生领导小组、纪检工作小组以及参与初审考核、复审考核各环节的师生员工,若与申请人之间存在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应主动向纪检小组申报并回避。招生纪检工作小组负责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监督。


二、组织实施

(一)资格审查
 1、由院研究生秘书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对“社会学”、“老年学”、“社会心理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三个专业申请人的学位证书、学历证书(以报名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不符合报名要求者,不予受理。
 2、院研究生秘书将符合报名资格的申请人名单告知每位导师;导师从中提名最多不超过4位自己有意向招收的申请人。
 3、院研究生秘书将符合申请条件且导师有意向招收的申请人材料提交给初审专家小组。


(二)初审
 1、初审专家小组一般由5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及以上专家组成。初审过程实行招生导师回避制度。
 2、初审专家小组成员须认真审阅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在综合了解申请人的自我评价、科研计划书、本硕阶段学业表现、硕士学位论文(或应届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论文发表及获奖等方面信息的基础上,参考以下指标和权重,对申请人做出全面的评价并给出成绩。
 (1)专业基础(25%)
 (2)研究计划书(20%)
 (3)本硕阶段学业表现(15%)
 (4)外语能力(15%)
 (5)学位论文或学术发表所反映出的研究能力(15%)
 (6)研究潜力综合评价(10%)
 3、取每位初审专家评分的平均分作为初审考核成绩。初审专家小组,根据初审考核成绩得分高低,原则上按照每个学位点计划招生名额的1.5-2.0倍,提出参加复审考核候选人建议名单。对招生名额较少的学位点,可以适当放宽复审考核比例。
 4、初审专家小组的建议候选人名单,经院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后,在学院网上公布。院研究生教务秘书通知初审入选者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考核。


(三)考核

 1、报考资格审查

所有通过初审的申请者,在参加复审考核时,须按《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老年学”专业)招生选拔办法》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进一步接受资格审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的报名资格详见《复旦大学2019年招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将取消其复审考核资格。所有参加复审考核的申请者须提供以下证件: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博士生准考证;
 (3)2019年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4)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5)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6)相关外语水平考试的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7)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需提供《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2、复审考核

(1)本院社会学系、人口研究所、心理学系分别成立社会学、老年学、社会心理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博士生招生复审考核专家小组,对候选人进行复审考核。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加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在复审考核面试评分中,导师无需回避。

(2)复审考核方式为面试。社会学专业复审考核的主要内容涵盖社会学理论、量化及质性方法、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内容、英语口语水平等。老年学专业的复试考核的主要内容涵盖老年学及相关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内容、英语口语水平等。社会心理学专业复审考核的主要内容涵盖心理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与研究方向有关的内容、英语口语水平等。为避免专业基础和技能面试时提问问题(社会学专业含社会学理论、量化及质性研究方法,老年学专业含老年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专业含心理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的随意性,专家组事先准备好与这些领域内容相关的题库;候选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问题回答。面试还包括对申请人的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对社会心理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申请人还需考察其工作实绩,如个人或所带集体曾获省级以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荣誉,以及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领域有研究成果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专家小组成员据候选人在复审考核中的表现,独立匿名评分;取每位专家评分的平均分为复审考核成绩。

(4)据初审成绩和复审考核成绩(初审成绩占50%,复审考核成绩占50%),计算每位候选人的最终审核成绩。

(5)专家小组据最终考核成绩,按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院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四)、拟录取

1.学院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考核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2.按照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若考生报考时填写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入学时须将人事档案和党团组织关系转至学校。
 3.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19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19年秋季入学。


三、其他说明

1.本细则适用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老年学”专业以及“社会心理学”专业思政骨干专项)2019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社会学”、“老年学”专业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
 2.本细则与学校2019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学院将另行通知。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