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务讲座:基层社会治理与多元主体参与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353

2019年12月6日上午,在文科楼919会议室,上海市飞扬华夏青年社会治理创新中心理事长徐历先生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基层社会治理与多元主体参与”的实务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学系王川兰副教授主持,40余人参加。

徐历理事长首先通过精彩视频和经典案例向同学们全面展现了社会组织如何改善社区居民生活,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和思考。接下来介绍了基层治理的历史性、利益性、多样性和持续性等特点,详细说明了基层治理的责任压力、能力压力、协调压力和保障压力。徐先生指出,社区基层治理的核心是“公共性”,包括治理的公共性、参与的公共性、权责的公共性、共享的公共性,可以通过创造参与平台、建立居民参与渠道、保证参与效果等,来处理基层治理的各种压力。

徐先生在讲座中着重指出,开展基层治理的路径以“兴趣”和“责任”两种导向为主,并通过鲜活的案例、形象幽默的语言和详实全面的数据做了充分说明和详细阐释,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对实务的了解和深入思考。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徐先生详细解答了与会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王川兰老师和同学们对徐先生的分享表示感谢,整场讲座在一片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