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他人,悦纳自我-抑郁症预防知识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430

帮助学生更科学地认识、了解并预防抑郁症,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工作组、心理学系及2011级本科生联合开展了“抑郁症预防知识”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该活动自2013年11月25日起,历时三周。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工作组发起,由东京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心理学系李晓茹老师提供专业指导,并由201级心理学系学生负责活动的展示和宣讲。除此之外,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还组建了后勤工作组,为本次活动的物资及材料发放等环节提供支持。

经过前期系统的文献阅读和理论学习,2011级心理学系本科生在李晓茹老师的指导下分成六个主题宣传组。在各院系的支持与积极参与下,“抑郁症预防知识”主题宣传组在三周的时间里先后前往化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自然科学实验班、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与法学院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以宣讲的形式,融入各院系的班会课,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普及预防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摆脱对于抑郁症的误解,正确认识抑郁症与周边环境变动以及自我发展压力之间的关系,呼吁师生为自己、为身边的亲朋好友关注心理健康。 通过班会课进行主题宣讲的形式得到了各院系辅导员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聆听了心理学系师生的专介绍以后,不再将抑郁症看作是“见不得人”的事情,也不再拒斥专业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对于可能出现的心理疾病,我们应该勇敢直面问题,积极寻求干预。 除了面对面的班会课交流,此次工作小组还在光华楼学生广场北侧进行了“抗抑郁”主题展览。每块展板的主题各有侧重,包括抑郁症形成的原因,患抑郁症后的行为变化以及抑郁症的康复要点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广大师生更直观、更方便地了解抑郁症的识别、预防与干预。 在深入班级开展宣讲以及组织主题展览的基础上,心理系师生以及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于12月6日在光华楼东辅楼东侧广场举办了面向全校的“抑郁症预防知识”宣传周开放式宣讲活动,将本次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心理学系师生的专业讲解让更多人认识到抑郁症作为一种疾病的普遍性,也唤起了我们对于周边同学及自身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本次活动中不仅得到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工作组的全程支持,而且公开宣讲活动当天,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老师、副系主任吴国宏老师也莅临现场为宣讲活动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