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1373班华西、开弦弓村考察之行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21


6月6日上午7:00,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1373班40多位学生在徐珂副院长、刘豪兴教授、辅导员黄克柔老师带领下,坐车前往位于江苏省的华西村、开弦弓村,开展一次两天一夜的中国农村考察活动。我院多位资深教授也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华西村和开弦弓村都是我院的社会学教学实践基地。一行人首先前往位于无锡市华士镇的华西村,它因经济建设的杰出成就而被誉为“天下第一村”。到达华西村后,大家先参观了“华西之路”展览馆,回顾了华西村自1961年建村以来,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同学们仔细聆听了吴仁宝老书记事迹,深切缅怀这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同志,更以他为榜样,学习他“为民造福固根基、务实铸造中国梦 、清廉凝聚正能量”的奋斗精神。接下来,大家前往民族宫报告厅倾听华西村纪委副书记朱蕴海女士为来宾所作的华西村情况介绍,了解了华西村农村、工业、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观赏了华西村歌舞团带来的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

下午,老师们和同学们参观了华西村绿色农业示范基地百草园、百果园、百花园看到了智能化农业大棚里上百种精心栽培的农业作物。大家还参观了仿北京太和殿1:1建立的华西村博物馆,近距离欣赏到了众多民间国宝。同学们也游览了其他华西村知名景点,如世界第一的钟王“幸福钟”、中国名桥荟萃的龙西湖风景区、超五星级的龙希国际大酒店等,都深切感受到华西村的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幸福。

6月7日一早,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华西村,前往苏州市吴江区。师生们首先前往费孝通先生陵园,庄重祭奠费孝通老先生。费孝通先生是我国第一代杰出的社会学家,曾对我院的建设发展给予过重要支持。先生的陵园中翠柏苍苍,寂静无声,学生们献上花圈,并以三鞠躬致以哀思与缅怀。

然后,大家前往吴江档案馆参加《开弦弓村志》暨中共吴江党史资料陈列馆揭幕仪式。在揭幕仪式上,《开弦弓村志》主编刘豪兴教授具体介绍了村志的编写状况。刘豪兴教授是我院社会学系的资深教授,深耕田野三十多年,虽已退休,仍致力学术,在当地政府和村民大力支持下,历时五年,还原历史,抢救文化,完成了这部《开弦弓村志》。我院分党委书记顾东辉教授、我院副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刘欣教授、我院原副院长、现复旦学院副院长徐珂副教授、院长助理高隽博士出席了本次揭幕仪式。

本次考察之行的最后一站,是位于苏州市吴江的开弦弓村。开弦弓村因是费孝通先生笔下“江村”的原型而闻名世界,它也是我院社会学研究基地之一。同学们参观了开弦弓村田园纺织厂、文化弄堂,了解了新农村与时俱进的发展状况。并在“农民社会学家”姚富坤老师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和江村史文化陈列馆,体会到了费孝通先生作为中国社会学泰斗级人物志在富民的精神和伟大学术贡献。开弦弓村“处处倚蚕泊,家家下鱼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江南农村的一个缩影。

6月7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师生结束考察之行,返沪。同学们领略了华西村和开弦弓村蒸蒸日上的乡村风貌后,仍意犹未尽,这是一次极具价值的中国农村考察活动。

通讯员:陈千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