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 ——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733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515日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党总支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五四青年节”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邀请上海市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周建勇老师做理论宣讲,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爽主持,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以及团支部书记等3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共分为三个板块:“党的十九大的基本概况””、“全面把握十九大的核心观点&rduo;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周建勇老师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背景和历史意义,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意义格外重大。


接着周建勇老师谈到要全面把握十九大的核心观点,意味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他重点讲述了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新思想由“一个总命题”、““十个基本问题”和“十七个方面”的论述组成,新时代思想回答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意味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周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用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帮助同学们来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的核心观点,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下新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国家的新发展。


最后,周建勇老师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谈到了当年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前几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在场的同学们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这需要广大青年们认真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邓丝雨

/朱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