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扬“百年新征程”精神,踔厉奋发谱“第一个复旦”新篇 ——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705

2023年5月12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与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党支部于文科楼1105教室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本次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以“奋楫笃行‘扬百年新征程’精神,踔厉奋发谱‘第一个复旦’新篇”为题,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浦东院区神经外科主管护师、病区教学秘书顾倩医生作为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及党委副书记韩央迪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书记付芳主持会议,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与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本次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结合“切问近思大调研”,开展了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做贡献的热烈讨论。

活动伊始,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央迪致开场辞。韩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的联组学习活动,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基层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浦东院区神经外科主管护师、病区教学秘书顾倩,做“青年党员先锋力量的发挥与传承”的主题分享。顾倩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华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同志们一道,2020年年初英勇逆行,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坚守在抗击新冠的第一线。期间,顾倩与医护工作者身着层层防护衣,每天完成高强度的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超的医技固守人民的“生命防线”。作为青年突击队的副队长,顾倩充分体现党员担当,时刻关心身边青年的工作和心理状态,激励华山青年在困境中踔厉奋发。在过去的三年里,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的医护工作者全力投身抗击新冠的战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需要的地方白衣为甲、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在观看顾倩老师带来的相关视频和聆听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的先进事迹后,参会党员师生无不感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2级社工专硕党支部多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踊跃发言交流。

学生党支部书记万鸯鸯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博士生。她表达了在聆听顾倩医生分享后所受到的震撼和激励,也从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身上深刻意识到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和组织党员,以及团结、服务和动员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万鸯鸯有志致力于专业知识、个人行动与新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实践者、创新者和奋斗者。

周志永作为一名发展对象,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深切感受到党的历史就是有志青年为了信仰“大道”奉献终生的历史,决心将个人与复旦发展融为一体,尽自身力量共建“第一个复旦”,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叶歆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是我校射击队高水平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他认为要充分结合党员和运动员身份,以“学”字为基,以“干”字为先,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严格遵循苏步青老校长提出的射击队队训,时刻遵循“体教融合”“射击育人”的核心理念,为学校争取更大荣誉。

学生党员赵佳宁和刘维淼作为华山医院医务社工部的实习生,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她们深受华山医院医务工作者的感染,切身体会到了复旦精神和百年新征程精神对于一线服务者的实际意义,有志在各个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乔宇、李曼雅、胡子彤、谢红俊等学生代表依次进行发言,他们从志愿者经历、专业实习以及学生干部经验等出发,对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做出诠释,并决心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在学习上做到先进,在实践中做出贡献,在生活中起到表率,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教师王琳、陈岩燕、田文华作为党员教师代表发言。王琳青年副研究员表示参与本次活动感慨很多,她希望自身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创新性地完成教学任务,努力将自身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实践之中,为儿童保护事业的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陈岩燕副教授向顾倩及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的职业操守致敬,她认为保持乐观希望、具有大局意识对于中共党员来说至关重要。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她进一步表示将做好专业工作,将学科建设好,扎根实务一线,更好地促进人民福祉。

田文华教授首先对顾倩医生及其医疗团队的无私奉献表示感激和钦佩,认为他们充分发挥出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彰显出共产党人流淌在血液深处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鼓励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党员和教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和工作中再创佳绩。

参会的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回顾了2020年3月12日社政学院党委与坚守武汉抗疫一线的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的线上联组学习活动,回顾了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学校“鹅旦梦”线上志愿家教活动与抗疫医护工作者的子女结成的友谊。尹书记热烈欢迎顾倩同志完成2020年的约定,3年后来访学院,以抗疫精神激励学院师生党员。尹书记鼓励党员师生向华山医院青年突击队学习,充分发挥“四敢”精神,积极参与到“第一个复旦”建设当中。

师生党员研讨后,复旦大学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对本次活动总结评述。顾教授表示在武汉抗疫的影像中看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切感佩抗疫过程中医护人员为人民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伟大牺牲。结合师生党员的经历分享,顾教授表示社会工作是一个仁者有大爱的专业,他鼓励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更多交流,结合共同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人民事业,为增强人民福祉及实现国家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供稿 |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师党支部、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