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新民”系列讲座 | 王笑峰:跨学科的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07浏览次数:472

2023年4月25日下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文科楼919会议室举办了第21期“明德新民”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及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PI王笑峰。王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跨学科的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研究”,社政学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分享了“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的建立背景和建设成效。2007年,为了回应国家在健康老龄化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回答科学问题,复旦大学团队在江苏省如皋县的支持下,建立了“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面对国内目前长寿和衰老数据库不足的现状,“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研究开展了基线调查和随访调查,建起了队列、数据库和标本库,最初研究队列70-89岁老龄人有2000余例,为之后的长寿和衰老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自2014年至2021年,课题组长期追踪研究已经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长寿人群和正在争取实现健康老龄化的衰老人群,探索长寿、衰老、老年病的决定因素,解析衰老和长寿的机制。

在讲座过程中,王教授先后从长寿、疾病、衰弱和衰老这4个层面具体介绍了“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的研究发现。一是长寿层面,发现了长寿老人健康影响因素;二是疾病层面,描述了老年人比较多发的疾病情况,发现了老年人疾病的影响因素;三是衰弱层面,探索了衰弱原因及副事件,构建了衰弱评估工具;最后是衰老层面,发现了衰老相关的因素,构建了衰老评估工具。

讲座中,王教授还介绍了长寿和衰老队列研究中涉及的社会学、心理学等指标、方法和研究结果。这引发了参会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在讲座后,相关老师与王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实现了本次“明德新民”讲座创造社会科学与生命科学跨学科研究契机的初衷。

接下来,社政学院计划进一步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融合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学院科学研究“走出去”,与包括“如皋长寿和衰老队列”在内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推进社会科学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创新研究。


供稿:陈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