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教授领衔的“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获批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390


2020年6月5日,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我院刘欣教授领衔的“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接受了“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授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仪式。


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秉持追求社会真知的严谨治学作风,尊重学术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社会学学术体系建设。该基地以制度变迁、全球化和城市化为背景,对转型社会的秩序规范与制度结构、关系结构、利益分配格局、阶层结构、日常生活实践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将阶层结构、分层机制和社会流动模式变化作为重点议题。注重基于中国经验和通过跨文化比较研究而形成原创性的成果,在学术共同体已有成就基础上追求创新,使自己的突破既具本土性又具世界性,努力为学术共同体用中国学者的原创性理论理解中国社会和世界不同区域社会做出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间,该基地主要成员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美国社会学评论》、《英国社会学杂志》、《社会网络》等顶尖期刊在内的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社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各类研究项目总经费一千多万元。

该基地重视社会学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基地现有成员11位,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在学术界有较高知名度的创新团队。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领军人才、上海社科新人等高层次人才多位。基地成员注重将学术前沿成果融入课程体系建设,使学生理解中国、了解世界,致力于培养掌握未来的引领性人才。

基地努力为学院学科发展搭建平台,为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基地力戒浮躁,倡导“十年一剑”出精品的治学态度;重视培养、引进勇于直面现实、以学术为志业、能够基于对中国社会的观察和理解、基于跨文化的比较研究,对社会学理论和知识创新做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