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欣、田丰两位老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作为封面文章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83

院社会学系刘欣、田丰老师的论文《社会结构研究40年:中国社会学研究者的探索》,原发于《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论文发表后,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人大复印《社会学》2018年第1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2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24期,先后全文转载。



文章的摘要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社会分层的维度来研究社会结构,一直是中国社会学界的一个重要议题。有关研究呈现出从放弃关系性阶级阶层概念而采用阶梯性阶级阶层概念、再重回重视关系性阶级阶层概念的否定之否定趋势。对社会结构的探讨,不但存在着阶梯性模型与关系性模型,同一模型内部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揭示了转型社会阶级阶层结构的特征和发展趋势。一些学者的近期研究,基于中国转型期的制度安排构造了较具理论性的阶级阶层分析框架,并检验了其有效性。然而,学界在本领域一些核心问题上的实质性对话还比较少见,无论对所提出的分层框架还是对所借鉴的基于发达社会的分析框架,其有效性都有待进一步评估。在分层结构转型的动力、阶层形成与碎片化的程度、基于国际比较认识中国阶层结构特征等方面,仍有许多问题有待深入而具体的探讨,甚至有不少盲点问题。


论文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界关于社会结构研究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指出了该领域未来研究的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