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社政学院“明德新民”系列讲座第3期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56

9月10日,恰逢第35个教师节,社政学院全院教师济济一堂,举办学院第三期“明德新民”系列讲座。

本期,我们邀请到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院长梁鸿老师,为大家带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建设的初步思考》。

梁鸿教授从新时代医保面临的基本矛盾着手,提出“四个更加”的新时代医保发展战略目标:更加公平、成熟、定型、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的发展,更加现代化的医疗保障的治理方式,更加具有获得感的医疗保障安全机制,并从优制度、调结构、控费用、强监管和固根基五个方面提出了确保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的五位一体的任务布局,提出逐步实行省级统筹、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探索几种重点慢性病的基本药物免费政策、探索建立公立医院的医保绩效评价、建立一体两翼的医保监管格局(法律监管、诚信体系、行业自律)、探索大数据开发应用与医保智能化管理、探索发展互联网+医保等与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息息相关的战略性思考。

全院教师围坐一堂,认真聆听。梁鸿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幽默风趣的讲解多次引发笑声,激起共鸣。社政学院“明德新民”系列讲座第3期在热烈掌声和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